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淡泊,是态度更是能力

■刘国辉

2014年11月18日05:13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淡泊,是态度更是能力

  诸葛亮在《诫子书》中写道:“夫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这既是诸葛亮对自身经历的概括总结,也是他对后辈的殷切希望与谆谆教导。

  《儒林外史》中的范进,十年苦读,金榜题名时竟喜极而疯,贻笑于人,根源就在于将名利看得太重。淡泊并不是力不能及的无奈,也不是心满意足的自赏,更不是碌碌无为的哀叹,而是不沉迷于名利,超脱世俗的诱惑和困扰,客观理智地对待一切,豁达淡然地看待名利。居里夫人把自己的诺贝尔奖奖牌给孩子当玩具,友人感到惊奇,她却平静地说:“我是想让孩子们从小就知道,荣誉就像玩具,只能玩玩而已,绝不能永远守着它,否则就将一事无成。”爱因斯坦称赞她:“在所有著名人物中,居里夫人是唯一不为荣誉所颠倒的人。”人生本来就是一场持久的战斗,一时的成功不等于永远的成功,一时的失败也不等于永远的失败。

  淡泊不是消极,旨在不被名利绊住双腿而停下奋斗的脚步。现实生活中,可以看到有的人一旦成功,就再也看不到出色的表现了,因为成功的名声时时压迫着他,使他不再致力于努力向前:他们有的怕砸了“锅”,毁了名声,有的是见好就收,半途而废。“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须知一时成功不过是前进路上的绿灯,它要求我们继续前行。如果在该前进时停留下来,无疑会被别人超越以致落伍。当代社会,变化频繁,五光十色,能不能在各种变化和诱惑中识大体、晓大义、知来去、明究竟,保持乐观昂扬而又超然淡泊,尤为重要。

  “生活本身就是一条河流,它需要激流,但更多时候,它得平静向前”。宁静、淡然,淡而愈浓、近而愈远,不沉迷、勇超越,这就是淡泊带给我们的人生佳境。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