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美国核弹部队糟糕并强大着 将投巨资整顿军纪

2014年11月19日07:51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手机看新闻

美国“民兵3”型洲际弹道导弹

人民网北京11月19日电 (邱越)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11月14日宣布一项全面改革计划,考虑投入数十亿美元用以加强军队核力量管理、整顿核部队军纪。军事专家表示,美国核弹部队近年战备松懈,其现状可谓“糟糕并强大着”。未来美军核打击能力将以海基和空基为核心,也是此次经费投入的主要方向。

哈格尔在当天的五角大楼记者会上表示,美国核部队长期缺乏资金投入和相关支持,部队内部士气低落,人员短缺,管理不善,这将会危害到国家核军事力量的安全、稳定和效率。

军事科学院美军防务专家赵小卓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认为,美国核弹部队的战备水平这些年的确松懈很多。冷战时期,美国核弹部队是战备水平最高的部队,一度保持始终有一架空中指挥所在飞,路基、海基、空基部队都处于高度戒备状态,以保证二次打击能力。苏联解体后,没有哪个国家的核力量对美国能够构成很大威胁,美国也更多地依赖其常规力量,核部队逐渐从高战备状态演变成仅仅发挥威慑作用,投入使用的可能性很小,所以逐渐进入一种比较松懈的状态。

据赵小卓介绍,美国法律明确规定,禁止核弹头在美国上空飞行。但2007年美国曾发生过一起事故:一架B52轰炸机原计划在美国两个军事基地间运送6枚巡航导弹,当飞机将导弹运到目的地后,却发现飞机携带了一枚核弹头。这是很严重的事故,万一发生意外就会造成核爆炸。此次事故也从侧面反映了美国核弹部队战备松懈。

军事专家杜文龙认为,美国陆基核武器弹头装备数量不足、设备故障频繁,是美国战略转型过程中的突出矛盾,“美国目前的基本状况就是‘糟糕并强大着’。”目前,美国认定陆基核力量将会是未来俄罗斯第一波打击的牺牲品,所以不强大也罢,而海基和空基核打击能力则是美国核弹部队的核心,也是此次美国将要投入经费的主要方向。美国认为,未来核弹下海或升空,比在陆地上的生存能力和打击能力要强大的多。“至于路基上那几座井,只是要钱的借口和凭证。”

此前奥巴马曾提出“零核世界”的概念,而此次哈格尔又表示将投入数十亿美元加强军队核力量管理。“这恰恰体现了美国的两面性。”赵小卓说,核武器最早由美国研制出来,1945年在日本投放两枚验证其巨大威力后,美国一度以为自己拿到了绝对优势武器。但当多个国家纷纷拥有了核武器后,美国便意识到了核武器对其自身的威胁,因此美国提出了“零核世界”的目标,但作为核大国,美国从未忘记核武器是其自身安全的基石,所以美国还是要加强核力量以保证其核力量作战水平。美国的这种态度,也是造成这些年以来防止核扩散计划进展不大的重要原因。

分享到:
(责编:邱越、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