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领导干部切莫失去群众信任

■贾龙武

2014年11月19日04:53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领导干部切莫失去群众信任

  赢得群众信任是对党员领导干部最基本的要求,也是最核心的要求。牢固树立政治工作威信,就要像习主席在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的那样,从模范带头抓起,从领导带头抓起,引导各级干部特别是政治干部把真理力量和人格力量统一起来。

  群众总是通过身边的党员领导干部,来认识我们的党,进而响应党的号召、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没有对党员领导干部的信任,就不大可能有对共产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对党中央的信赖。坚定官兵信仰,最基本的是要建立官兵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信任。

  现在很大的一个问题,就是基层官兵对少数党员领导干部产生了不信任感。一些党员领导干部受不良风气影响,信念大厦坍塌,精神阵地沦陷,是非界限模糊,所作所为背离党和军队的宗旨,极大损害部队风气,严重玷污党员干部的形象。

  官兵信不信,很重要的是看领导干部信不信、做得怎么样。个别党员领导干部说一套、做一套,台上一套、台下一套,对上一套、对下一套;台上讲清正廉洁、两袖清风,台下却行贿受贿、贪赃枉法;嘴上声称大刹“四风”、艰苦朴素,转头就公款吃喝、奢侈浪费;公开讲任人唯贤、唯才是举,私下里却任人唯亲、唯“财”是举。这样“口言善而身行恶”,还怎么让官兵相信组织、相信党?

  群众的信任和支持不是与生俱来的,也不是一劳永逸的,过去信任不等于现在信任,现在信任不等于永远信任。每一名党员领导干部都应有这样的危机意识,倍加珍视自己的个体形象。涓涓细流,汇成江海。如果每一个人都像爱惜眼睛一样珍惜群众信任,就能升华党员干部的整体形象,提高各级组织的威信,营造干事创业的清风正气,汇聚强军兴军的巨大能量。

  教育者必先受教育,这是我军政治工作的基本原则。部队教育效果不好,固然有方式方法问题,有能力素质问题,但与党员领导干部形象不好有着直接关系。革命战争年代,为什么指挥员驳壳枪一挥,官兵就拼死往前冲?关键一条是党员干部模范表率作用好,给官兵讲共产主义远大理想,首先自己一辈子坚信不移,甚至用鲜血生命去践行。古人云:“大人者,不失其赤子之心。”真正的共产党员,就要像习主席所强调的那样,历尽沧桑,还怀有赤子之心。

  “伟大的事业需要始终不渝的精神。”对每一位党员干部而言,坚定信仰信念是一门永不结业的必修课。越是价值多样、思想多变,越应点亮信仰明灯,坚守精神家园,在大是大非面前站稳立场,在金钱物欲面前守住清贫,在困难挑战面前不畏艰难,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真理品格、浩然正气,为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不懈奋斗。

  ——摘自作者在武警湖南总队党委常委扩大会上的发言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