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推开跨境电子商务“虚掩的门”

2014年11月22日13:29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推开跨境电子商务“虚掩的门”

  姚 天

  世界互联网大会分论坛“跨境电子商务和全球经济一体化”于11月20日在浙江乌镇举行,阿里巴巴、亚马逊、新加坡邮政集团等电商企业及相关行业的代表分享了他们的见解,表达了对跨境电商蓬勃发展的期待。

  “跨境电子商务”是一道虚掩着的门,但仍然需要用力才能推开。在国内点点鼠标就能收到来自外国的商品、仅仅通过网络就能把货物卖到世界各地……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进程中,跨境进行电子贸易可以说是万众期待的“世纪梦想”。基于互联网和全球化的高速发展,跨境电子商务已经能够得到技术上的支撑。但要以何种方式来打破“玻璃墙”、捅破“窗户纸”,让跨境电子商务走出关键一步?

  在跨国贸易法规和关税政策上,诸多国家现在的税法制度都是依据传统的贸易模式制定的,跨境电子商务带来的新冲击,会使不少国家现有的税法出现漏洞。参会各方对于“全球化下的跨境电子商务”的未来趋势达成基本共识,认为这是未来世界发展的必然,很多国家的中小型企业都早已期盼着通过“跨境电商”的契机来寻求更大发展,以“跨境电商”浩大的声势来“倒逼”各国税法的改革将成为新的可能。

  在物流成本控制上,在重点市场建立仓储配送中心是可行选择之一。电子商务发展到今天,不难发现,其成功的关键就在于商品的“性价比”高、运费低廉,到货速度快。跨境电子商务也是如此,想要“卖的火”就要充分考虑到成本和运输速度的问题。试想一下,如果一件商品从欧洲到中国,途径数十道关卡,可能需要数十天才能到手,这势必会影响消费者的感受,打击消费热情。网络时代,跨国电商更要快人一步,将仓储配货的“触角”延伸到境外重点市场,可以最大程度上实现“当天购买,当天到货”的构想。其次,可以通过各个国家互建“高效物流海港、内陆港”的方式,减少物流环节,让跨境商品也能享受“直通”“直达”的待遇。

  在企业经营原则上,不妨借鉴马云提出的“3WIN”模式。跨境电子商务想起步,要让客户先WIN。值得注意的是,未来每一笔“跨境网购”的客户都可能“很不起眼”,或许是购买办公用品的企业白领,或许是购买锅碗瓢盆的家庭主妇,或许是心仪外国玩具的儿童……但是“跨境电子商务”想要获得成功,首先一定要抓住小客户需求,满足每一位小客户的体验,唯有让客户买的开心,买的顺心,买的放心。才能筑起“跨境电子商务”牢靠的基石。跨境电子商务想成功,要让合作伙伴WIN。“合作企业是土壤,平台公司是树木”,只有合作伙伴获得了成功,平台公司才能得到持久发展。“跨境电子商务”也将是这个模式,按照这种规律。只有“线上企业”卖的动、卖的火,才能维持“跨境电子商务”这个大生态系统的新陈代谢,才能保证这种新型商业模式的活力涌流。跨境电子商务想持久,要让“平台”WIN在最后。只有充分发挥平台公司的桥梁连通作用,才能有实力、有活力、并且持久地为“跨国电商”保驾护航。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