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课堂离战场有多远

■李 智 季文超 本报特约通讯员 侯国杰

2014年11月23日04:43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课堂离战场有多远

教员学员为何相互“找茬”

  课堂离战场到底有多远?很近!就在三尺课堂上!

  “低姿匍匐动作太高,还没到达目标地点就会被敌人‘喂子弹’!”

  “伪装防护做得太差,再漂亮的掩体也经不住敌人‘轮番轰炸’!”

  深秋时节,边防学院野战技能操作课上,学员李洋带领的团队以最快的速度完成了任务。他们本以为会得到教员的表扬,可却被教员批评得一无是处!

  “战场是残酷的,任何一点小的疏忽都有可能付出生命的代价,要保证在战场上生存就必须严格训练。”教员陈浩杰告诫道。

  以往教学总是和风细雨、见好就收,大家总是在一团和气中上课,在总评“优秀”中下课。可战场从来都是实打实,容不得半点“水分”!训练不吃苦,打仗就丢命!

  教学也要有“辣味”!在教员的严格要求下,学员们都认真了起来。

  “教员,我觉得战术动作不应有制式标准,消灭敌人才是最终目标。”“教员,我觉得齿轮型防坦克壕实战效果更佳。”现如今,学员开始“找”起教员的“茬”,在相互找茬挑刺中,加快了迈向实战化的步伐。

  “对抗”教学激活了什么

  课堂离战场到底有多远?很近!就在你我对抗间!

  兵种课上,班级之间挖掘掩体对抗;炮兵课上,学员队之间用炮收炮对抗;射击课上,大队之间实弹射击比武对抗……

  在该学院的课堂上,由学员组成的团队研究“抗敌”方案,协同“作战”发挥整体合力,课堂战场“对抗”氛围浓厚。

  以往教学,教员总是挖空心思整理课件,创新内容,课堂上,教员讲得“眉飞色舞”,学员到底掌握了多少?答案却是个未知数。

  “再多的创新也不如让学员实践参与。”该院轻便炮兵教研室教员张保强说,战场是敌我对抗,生死较量。身在课堂,脑在战场,就必须时刻与战斗力标准对表。

  虎狼“范儿”如何练就

  课堂离战场到底有多远?很近!就在血性培养中!

  “向前方遮蔽物,匍匐前进。”面对前方“敌”情,班长王志高带领学员迅速爬至有利地形,从左往右,从下往上,依次侦察,逐步占领,最后,猛出一枪直击敌人“命门”。当把敌人“击毙”时,他才发现,原来膝盖和肘部早已鲜血直流。

  “身上的伤口疼吗?”课下,教员关心地问。“这点小伤算什么,我们就要有点虎狼‘范儿’!”王志高嘿嘿一笑。

  这只是课堂训练的一个场景。课堂上,教员把教学“阵地”开拓到思想层面,由以前的“教员讲动作,学员记要领,事后跟着做”改为现在的“教员讲方法,学员总筹划,依据战场练”。

  该院领导说:“我们培养的是能打胜仗的战场指挥员,不是文弱书生,要去除学员身上的书生气,就必须锻造他们的血性,让他们上了战场像虎狼一样,不击毙敌人决不后退!”

  左图:边防学院学员冒雨进行射击训练。 侯国杰 摄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