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信息流牵引军交运输流

张艳、谢永超

2014年11月24日04:23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信息流牵引军交运输流

  本报讯 张艳、谢永超报道:指挥员轻点鼠标,运输计划自动生成、装载指令瞬间下达……深秋,笔者在驻北京铁路局军代处军交调度指挥中心大屏幕上看到,一场实战条件下军交运输保障演练在华北某地展开,只见数百公里外的某铁路站台上马达轰鸣,车辆、武器装备和人员物资快速展开装载作业。几十分钟后,满载装备和人员的军列疾驰而去。

  据了解,该军交调度指挥中心包括“军事运输动态追踪管理信息系统”“军运密语查询系统”等7个应用系统,集调度指挥、运输管理、信息查询、视频监控等功能于一体。敲击键盘,各种运输计划立即自动生成,管内车站、军供站和军事专用线现场情况等一目了然。一位参谋指着电子运行图对笔者说,过去军列运行到什么位置、什么时间在哪个站通过等信息,只能通过电话了解,现在一点鼠标就可实时掌握每列军列的运行速度、停靠时间、到达车站;输入军运号码,能及时查询掌握备用军列的车种、车数和位置等信息,便于应急编组保障部队需要,并对装载地域全方位掌控,实现点对点指挥,提高了军交运输保障的精确性、时效性和安全性。

  据该军代处领导介绍,近年来他们围绕提高动中通、动中联目标,对调度指挥中心进行整体规划,把多种应用软件系统集成到一个指挥平台上,实现了军交运输力量的建设、指挥与计划管理的整合互动,建立起高效快捷的中枢神经,并与多家铁路局军代处实现互联互通、信息共享。他们还先后研发出“军事运输调度指挥信息系统”等应用软件,其中有两项成果获军队科技进步奖,并被全军推广使用。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