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奔着活思想打准育人鼓点

齐明宇

2014年11月25日05:55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奔着活思想打准育人鼓点

  本报讯 陈宇、特约记者齐明宇报道:今年重阳节,武警大连市支队数百名青年官兵以不同方式向长辈表达孝心,有的寄去用津贴费购买的驻地特产,有的打了祝福电话。许多头一次收到“孝心”的长辈给部队打来电话:“孩子懂事了,作为长辈心里真高兴啊!”逢年过节以各种形式尽孝心,如今在该支队官兵中已成为常态。

  “懂得知恩感恩”,是该支队开展“八个教会”教育活动的内容之一,其余七项是教会官兵“走正道做好人、勇于面对挫折、靠奋斗实现梦想、正确认识自我、平等待人、保持健康心理、培养高雅情趣”。支队领导说:“八个教会”奔着活思想打准育人鼓点,引导官兵立身做人,在部队和官兵家长中引起较大反响,经验被武警部队推广。

  2012年初,该部在较大范围进行了一次问卷调查,发现90后官兵思想活跃、充满朝气,但对如何立身做人这一基本问题知之甚少,有的不知道父母生日,有的与亲人有隔阂,心理脆弱。支队党委着眼这一课题,出台了《开展“八个教会”活动实施意见》,扎扎实实抓了两年。

  通过话题式辨析,把基本道理弄清楚,是“八个教会”的主要方法。近日,记者参加了该支队13中队的辨析活动,话题是“如何看待纪律约束带来的不自由”。官兵发言十分踊跃,结论发人深思:“纪律约束如同马路上的红绿灯,如果不守规矩,结果可想而知!”近3年,他们以“如何看清事看开事不做糊涂事”等48个话题展开辨析,提高官兵的处世能力。与此同时,他们通过主题演讲、典型示范、环境熏陶等方式方法,丰富了“八个教会”的形式,并组织开展读一本书、写一篇感悟、谈一次体会、明一个道理、改一个陋习“五个一”活动,在局域网开通立身做人主页,设置你说我评、话题导航等11个专栏,一点一滴引导官兵成长成才。

  “八个教会”开展以来,官兵看问题的视野变宽了,处理考学落榜、婚恋受挫等问题更加理性。战士胡波考军校落榜后,勇敢面对挫折,通过自学获得两个学士学位。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