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韩学者:菲少将能在香山论坛提异议体现中国包容

2014年11月26日09:25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韩学者:菲少将能在香山论坛提异议体现中国包容

  11月20日至22日,主题为“合作与共赢:构建亚洲命运共同体”的香山论坛在北京举行,这次论坛吸引了各国安保防务专家,并从“地区安全架构”“地区海上安全”和“地区反恐”三个方面探讨了亚洲未来的安全合作蓝图。同时,这一重要论坛还成为显示中国外交安保政策方向和实质的平台。

  笔者自2006年首届香山论坛开始参加了每次论坛,对此十分关注。本届论坛同以往相比在规模上提升了很多,而且论坛的官方性质也在增强,从非官方安保论坛升格为国家副主席和国防部、外交部部长参与的高级别论坛,更具有了权威性。

  这些政治、外交和防务领域负责人直接出面介绍中国的相关政策,显示出为了让本国外交安保战略为世界各国所了解,中国政府不遗余力。国防部部长在论坛上介绍了中国在推动共同安保、合作安保、综合安保和可持续安保等目标时作出的各种努力,显示出中国在提高自身国防政策透明度和构筑军事互信上的诚意。

  香山论坛通过此次会议升级成为一个颇具实力的国际性论坛。这次升级顺应了国际安保领域中国影响力的提升。在过去的香格里拉对话会上,由于参与者众多,中国作为一个与会者较难发出自己的声音,现在中国有了可以“直抒胸臆”的对话平台。其实不仅中国,其他各国也都在推进自己的安保论坛,这证明了主场外交的重要性正在不断增强。

  本届香山论坛显示出中国的军事外交正在发生变化。过去中国的军事外交只是以国防部对国防部、军方对军方为主展开,此次论坛则摆脱了级别和领域限制,安全领域专家可以和现役军人直接对话,深化相互之间的理解,展示出灵活的沟通手段,这也是中国新型外交的体现。经济领域的博鳌论坛和安保领域的香山论坛形成了中国新一届领导集体主推的公共外交的主轴,东盟地区论坛、东盟防长扩大会议等平台成为军事外交的重要主轴。香山论坛的升级意味着中国外交的战略地位,它起到了先头部队的作用。

  笔者在与会过程中感受到了中国的包容性,在会议最后一天,菲律宾少将在南海问题上提出了不同主张,这表明中国能够听取不同的声音。虽然这些分歧一般很难达成一致,但这也是正常现象。在2014年亚信会议上得到强调的亚洲命运共同体构想在APEC会议上进一步具体化。笔者认为如果要构筑新型安保构想,香山论坛在开放和包容性方面可以走得更远一些。此次论坛显示出习近平主席的外交方向和重点。中国的新型外交并非被动地应对急剧改变的国际环境,而是主动出击,积极介绍中国立场。在最为敏感的军事安全领域,中国也可以与有不同意见的国家进行对话,笔者认为这显露出习近平主席外交的精髓。

  滴水穿石非一日之功,此次香山论坛已经取得了不少成果,笔者对明年的香山论坛也有了更大的期待,希望每年香山论坛都能不断进步,在香山论坛上闻到中国外交安保政策的“香气”。(黄载皓)

分享到:
(责编:赵煜(实习生)、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