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取长补短,熔铸反恐利刃

■欧阳治民  向 辉

2014年11月26日04:21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取长补短,熔铸反恐利刃

  当地时间11月24日至25日,“携手-2014”中印陆军反恐联合训练进入实兵演练阶段。记者发现,两军官兵智慧的交融互动,让联合反恐战斗行动严谨缜密、锋芒显现,成为演练一大亮点。

  演练中,当联合反恐分队完成对恐怖分子占据地域的封控后,4个架次的直升机先后载着2支搜索突击队到达一座2层楼房附近。根据情报,有15至20名恐怖分子潜伏于这座楼房及附近的几间小屋,企图以此为据点进行恐怖破坏活动。

  记者看到,突击队员从直升机上索降时,并非像平时训练一样,从侧门单索溜下,而是从尾舱后门双索索降。据联训中方指导组组长何其伟介绍,双绳从机尾索降,其利在于效率高,其弊在于人机协同难度大。他们与印军磋商后,感到利大于弊,且适用于此次作战,故采用此法。印方在战术掩护及索降次序、动作等方面采纳了我军实用招法,从而让索降行动既高效,又能有效防敌袭击。

  突击队员在战场运动中的枪口朝向,亦体现了两军官兵智慧的交融。从机降点向楼房移动时,我军和印军各一名士兵编成一组,各组交替掩护前进。记者看到,两军士兵的战术动作虽大体一致,但略有区别:我军士兵通常枪口略微朝下,以确保视线不受枪支遮挡,而印军士兵通常保持瞄准姿势,将枪支平端于眼前躬身前进,以确保随时能射击。

  应当枪口朝下还是枪管平端?混编A连三排排长徐贤丰说,枪的设计风格,决定了单兵战术动作。我军使用的自动步枪枪管短,能够快速移动枪管瞄准射击,且枪支上部有提把遮挡视线,故应枪口朝下前进;而印军使用的步枪枪管长而且重,不便于快速移动,故应平端保持瞄准姿势前进。

  演练前,他们专门就此与印军分析探讨利弊,结论是应结合敌情来决定枪口朝向:当敌情顾虑大时,应平端枪管,随时保持瞄准姿势;敌情顾虑不大时,枪口应略朝下,从而快速跃进。演练中,两军官兵借鉴对方战术动作之长,灵活把握枪口朝向,颇有人枪合一之意。

  我军官兵在反恐战斗中的高度信任与默契,亦让印军官兵印象深刻。入室清剿行动,官兵“背靠背”对房内未知环境进行搜索,我在明,敌在暗,极为危险。但我军官兵一个眼神、一个手势,即可传神会意、协作应敌,做到处险不惊,让印军十分钦佩。“相信身后的战友,将自己的背后完全交给战友,才能全神贯注地搜索前方,这既是我们的经验,也是一种战斗理念。”班长聂倍永说。

  印军追求反恐作战程序标准化的理念,同样为我军官兵学习借鉴。破门之后,谁在前,谁在后,谁射左边、谁打右边,谁前冲、谁爬楼,谁开柜子、谁搜床底,官兵均按标准程序进行,确保作战行动的精确、高效。

  记者看到,在室内击毙一名恐怖分子后,恐怖分子的尸体成俯卧状。经过前几次的联训磨合,我军官兵人人熟知翻尸体的标准程序:在尸体手腕系好绳索,人员隐蔽后在远处拉绳翻转尸体,以防恐怖分子在身下压放炸弹。借鉴此理,两军官兵开柜、推门、上楼均采取技术手段防止恐怖分子安放爆炸物。

  追歼逃敌、外围封控、水上警戒……演练中,两军携手实施的一系列行动,处处融合了中印双方的智慧与优长,有效提高了反恐作战行动的专业化水平。中方观摩团团长、成都军区司令部领导说:“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互学互进,这既是中印两军携手联训的重要特点,也是联训的重要成果。”

  (本报印度浦那11月25日电)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