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专题策划>>典型>>山地王牌铸打赢利剑>>滚动报道

枪口常热,打造逢敌制胜的“高原利刃”

——成都军区某山步旅锻造能打仗打胜仗高原劲旅巡礼

2014年08月21日18:05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手机看新闻

连续19年高驻高训,创新近百项训法战法,填补40多项高原军事空白,40多项经验被上级肯定,7次被四总部评为“军事训练一级单位”……当这一串数字汇集到成都军区某山步旅身上,足见这支部队与众不同。

该旅的确特别,每周交班会,他们上来便通报国际军情。这一特殊议程,固化一个练兵视角:对手磨刀我磨刀,我与强敌刀对刀!

加钢淬火,春华秋实。这支抗日战争中敢于拼刺刀、朝鲜战场上打过白刃仗的铁血劲旅,始终瞄准对手抓军事斗争准备,紧盯强军目标练能打胜仗本领,枪口常热、炮声常鸣,挑战极限、勇攀高峰,宁舍生命、不辱使命,成为锋芒尽展、逢敌制胜的“高原利刃”。

岁首就闻枪响 年终炮声不停

——弹药年年打超,追加上百万发,实战化练兵形成常态

演习冲锋号刚一吹响,尖刀班班长张昭军就拼命往前冲。没承想,冲到半途“触”发一枚真雷。

巨响过后,张昭军从尘土中探出头来,眼前竟是几节鲜血淋漓的肠子。他下意识地摸了摸自己的肚子和胳膊腿,还好,都在。环顾四周,战友都“倒”在血泊之中……

上述画面并非战争电影镜头,而是该旅平时演练场景。他们发挥“战场特效师”作用,将惨烈的战争场面复制到训练场上。目的嘛,自然是贴近实战练兵,使人身临其境。

该旅党委深知,要想提升打胜仗能力,必须抓好实战化练兵。

如何抓好实战化?他们有个“笨办法”:先要搞好实弹化。

历代官兵都认死理:枪里没弹不叫兵,有弹不打难练精。

纵览全旅各个时期的训练周表可以看出,应用射击、考核射击、对抗射击等实弹化训练贯穿全年,营区内外“打成一片”,春夏秋冬硝烟弥漫。

那年开训,狂风大作,飞雪满天。训练部门看天行事,请示取消实打实投,改为队列、战术表演。哪知,时任旅长赵宗岐的批示就一个字:打。

风雪中,他和常委们戴上墨镜,率先走向战位,对准靶心,打响第一枪。尔后,他们转场垂范,在七级风下投响第一弹。

新年开训即打,分业训练要打,驻训演习也打,冬歇期里还打……总之,该旅一年到头“打”个不停、对抗不止。

这么干,弹药难免超标。不久前,上级装备部门领导来到旅部机关吃碰饭,就吃出“大麻烦”。

旅长赵雄边招呼边诉苦:“今年前五个月,旅里组织‘三实’作业12次,相比去年同期弹药消耗上升21.5%。”

他话锋一转,带出诉求:“照此打下去,弹药又不够用啦。所以,还得追拨一些……”

此乃情非得已——近20年来,该旅子弹年年打超,已经累计加领上百万发。说实在的,旅领导一般不好意思开口要弹药。如今,职能部门领导来吃碰饭,他们自然要逮住良机“敲诈”一番。

对于这样一支聚精会神想打仗、练打赢的部队,上级机关自然厚爱三分。不过,该旅想要顺利加拨弹药,还得“露两手”看看。

饭后,一场实弹射击考核在雨中进行。

枪响,靶落。该旅官兵冒雨打出一串精彩数据:实弹射击合格率为100%,优秀率超过75%。

这位分管“军火”的领导乐了,当即表态:“弹药问题,不是问题!”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徐金玉(实习生)、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