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专题策划>>典型>>山地王牌铸打赢利剑>>滚动报道

枪口常热,打造逢敌制胜的“高原利刃”【4】

——成都军区某山步旅锻造能打仗打胜仗高原劲旅巡礼

2014年08月21日18:05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手机看新闻

笑对生死考验 无愧崇高使命

——8人殉职沙场,409人因公伤残,用血肉之躯铸就打赢利剑

“透支生命,不辱使命”这句老话,总能在该旅找到注解。

去年3月,藏族干部次仁平措参加全军训练尖子比武,他的拼命精神把对手和评委“吓”得不轻。

为在比武中取得好成绩,他提前结束婚假归队,疯狂训练——武装越野,别人跑10公里,他跑20公里;瞄准练习,他滴上眼药水,在风雪中目不转睛;负重攀登,他偷偷在背囊里塞石块……

选拔结束,并不魁梧的次仁平措体重降了15公斤,看上去更加清瘦,被战友尊称为“小刺人”。

难入对手“法眼”的他,却在赛场上拼出血性、掀倒“巨人”。比武时,他不慎摔倒,左手重度骨折、丧失60%的功能。但他手残志坚,血战到底,与战友一起夺得全军夜间特种射击第3名。

都说,“战争让女人走开”。此话搁在该旅女兵身上却是个伪命题——她们在机房、病房略显温柔文静,可到训练场却很“生猛”。

隆冬,该旅在预备期组织昼夜远程机动拉练,旅医院、通信连等单位女兵混编成一个战斗排,顶风冒雪出征。途中,有人感冒、摔伤,无人退缩、掉队,出色完成卫勤、通信等保障任务。

不恋故乡景色艳,愿回雪山铸利剑。盛夏清晨,上级突然向该旅下令,一天后齐装满员拉动。

军令如山,贯彻甚难。“齐装”可行,“全员”不易。毕竟,旅里共有438名官兵在外休假、学习或出差,一天内聚集难如登天。

若有战,召速回。官兵们闻令而动,从全国各地赶赴成都。旅里筹资60万元,协调加包2个航班,及时收拢人员,准点出兵。

官兵们专注训练、心系打赢,难免错过亲人的重要时刻。2012年8月,时任旅长李世忠在老家附近参加集训,突然接到归队演习命令。他来不及回家道别,特让亲人把重病卧床的八旬老母送到高速路口,停车小叙。

此次见面,竟成决别。一周后,慈母病逝,李世忠未能回乡尽孝,忍痛带队昼夜攻防,创造了在高原实兵演习徒步冲击距离最远、路线最陡、高差最大、温度最低等多项纪录。

20年来,该旅先后有8人在军事训练、执行任务中牺牲,409人负伤评残,用血肉之躯铸就打赢利剑。

上一页
分享到:
(责编:徐金玉(实习生)、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