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专题策划>>典型>>山地王牌铸打赢利剑>>滚动报道

枪口常热,打造逢敌制胜的“高原利刃”【3】

——成都军区某山步旅锻造能打仗打胜仗高原劲旅巡礼

2014年08月21日18:05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手机看新闻

敢于承担风险 勇于探索攻关

——训实高新难险,接力攻关克难,提升应急机动作战能力

夜黑如墨,风雨交加。一群神秘的“赶路人”,悄然奔波在高原的湿滑山路上,他们闭灯驾驶,启用“静音”模式,冒雨摸黑前进。

若非闪电偶尔划破长空,人们很难发现这是一个车队,正在进行夜间考核。指挥员随机导调,把刚才那道闪电说成“敌机夜间侦察”,逼着车队偃旗息鼓、伪装避“敌”……

如此惊心动魄的场景,在该旅司空见惯。训练部门分解细化不同兵种、专业的高新难险课目,将寒夜复训、近身爆破等高危内容纳入训练周表,让科技含量重、难度强度高、安全风险大的训练成为“家常便饭”。

观摩该旅训练,需要一颗强大的心脏。所属炮兵团练兵,就敢于“向我开炮”,经常组织“自杀式”实弹射击。

该团驻地谷深林密,江河纵横,防区内散布着多个自然村。特殊的地理和社情,使炮兵训练难动“真格”。团党委“胆大妄为”,就地组织实弹射击,将目标设在营区后山,让营房置于弹道之下……

如此搏命,为履使命。作为我军驻守高寒山地唯一一支应急机动作战部队,该旅始终把一流应急先锋作为建设目标,敢担风险,勇于创新。

创新方面的人和事,在该旅一抓一大把。修理所助理工程师邓细波和他的发明就值得一说。

邓细波,官兵们心目中的“军营爱迪生”。他的过人之处是“穷琢磨”,手里已攥着4项国家发明专利和5项技术革新成果。

放眼世界,军事变革浪高潮猛。邓细波虽然身在“山沟部队”,却敢与国际专家“掰手腕”——2010年11月,他带着发明成果远赴上海,参加中欧汽车灯具标准法规交流会,让汽车灯光使用有了“中国标准”。

探索者,永远在路上。今年11月17日,邓细波将带自己的发明参加联合国灯光与信号灯法规交流会,让“国际标准”聆听“中国声音”。有专家评估,他的付出将使高原部队机动“提速”。

醉心发明,只为打赢。该旅炮兵团二营计算班班长田守波是个善于“算计”的人,他打的“如意算盘”是缩短火炮投入战斗周期——通过修正量查取距离和方向,减少火炮准备时间,做到又快又准。

上一页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徐金玉(实习生)、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