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给别人看病,先拿自己“开刀”

■刘名华 刘 阳 本报记者 张晓祺

2014年11月26日04:23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给别人看病,先拿自己“开刀”

  “4名专家教授因私自外出行医,被警告处分……”翻阅解放军总医院最近一期医德医风通报,这样一行字赫然醒目。

  医者,人民生命之所依,百姓健康之所系。军队医德医风建设,关乎军地患者的切身利益,影响人民军医的良好形象。

  今年3月至9月,全军医疗卫生战线深入开展医德医风专项整治,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狠劲,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毅力,瞄准行业沉疴痼疾,刀口向内解剖自己,查出了真实问题,改出了清风正气。

  既照“显微镜”,又用“放大镜”——

  铁面问责,把脉切诊“树靶子”

  护士小王没有想到,因为接诊过程中接听了私人电话,竟被全军通报批评。

  收受患者给予的好处,违规为熟人开假条,接诊中不填写门诊病历,抽血操作未戴口罩……在全军医德医风专项整治视频会上,一批有悖医德医风的现象被逐一点评。

  “这是一次对医德之垢、医风之弊的彻底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总后卫生部负责人告诉记者,专项整治行动中,总部采取明察与暗访相结合的方式,既照“显微镜”,又用“放大镜”,全军医疗卫生系统分批对386个单位巡查督导,集中纠治以医谋私、态度生硬、违规收费等5类42个突出问题,遏制医疗行业的不正之风。

  明察暗访是此次专项整治行动的“重头戏”——

  覆盖范围广。总部派出25个检查组,110余名检查人员,其中包括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新闻媒体记者以及地方人员代表,检查方法既有重点工作系统排查、专项任务重点抽检,也有抽组小分队进行的深度暗访。

  暗访措施实。10个暗访小组的40名同志随机抽组人员、临时明确去向、变换不同身份,采取实地就诊、模拟投诉、跟随体验等方式,对46所军队医院进行暗访,并对其中21所医院进行“回头看”,查到了真实情况,摸清了问题底数。

  查找问题多。有的医务人员心存侥幸,对篡改病历、不当获利等违纪行为,明知违规而为之。有的医院投诉电话无人接听,接访人员处理问题不耐烦。有些医院未设置独立军人诊区,军人与地方患者一起排队候诊,军人病房管理混乱,军地患者混住。

  查纠力度大。全军召开医德医风专项整治讲评视频会,对明察暗访发现的问题不遮掩、不回避,讲评直点单位和个人。总后卫生部列出详细问题清单,通报到当事医院及大单位卫生部门,对问题严重的还约谈单位领导,讲评见人见事,限期彻底整改。

  “加强医德医风建设,是军队医疗卫生战线铸牢军魂、牢记宗旨、保障打赢的重要保证。”总后卫生部负责人表示,对专项整治中发现的问题必须出重拳、下猛药,触及灵魂、敲响警钟,警示广大医务人员自重、自省、自律。

  发现思想痼疾,斩断利益藩篱——

  铁心整改,对症下药“开方子”

  “开展医德医风专项整治,要脱胎换骨!”采访中,总后卫生部负责人告诉记者,医德医风问题具有复杂性、长期性和顽固性,此次专项整治就是要发现思想上的痼疾,斩断利益中的藩篱,让“油水猫腻”曝曝光,将“行业歪风”亮亮底。

  不留情面,方可触及灵魂;对症下药,才能药到病除。全军各级医疗卫生部门坚持查纠并举,集中整治问题——

  海军在医护人员中开展“假如我是患者”主题实践活动,强化宗旨意识和服务意识,引导大家自觉树立廉洁行医、文明行医、诚信行医的良好形象。

  空军通过发放调查问卷、召开座谈会、公布投诉电话等方式,集中整治服务态度差、诊疗不精心等问题,对当事人进行通报批评,责令拿出具体整改措施。

  第二炮兵围绕医院在人员管理、技术准入、合理用药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研究制定考评办法,通报打分排名结果,采取倒计时方式限期整改。

  沈阳军区依托军事综合信息网,面向全区部队开通满意度直报平台,基层官兵可随时反映就医问诊中遇到的问题,对医疗服务质量进行监督。

  北京军区作出硬性规定,为兵服务工作排名靠后的医院及其主官,当年不得参评先进,连续2年靠后的医院,主官必须调整。

  兰州军区分3个波次推进医德医风专项整治,调整医院药材采购、财务管理等敏感岗位工作人员24人,诫勉谈话39人,处理以医谋私人员36人。

  济南军区采取逐项查、逐条对、逐个过、逐一帮的方式,对全区医院和疗养院进行拉网式排查,对检查发现的3类15个问题,责令限时整改。

  南京军区研究制订《医疗合作项目年审实施细则》《药材采购管理规定》等文件规定,明确各级职责,制订处罚措施,加强敏感问题监管。

  广州军区建立医务人员医德医风考评档案,从战区23个单位聘请100名监督员,组织对4200多名伤病员进行问卷调查,广泛听取意见建议。

  成都军区边查边改、立行立改,严肃查处了两家医院私自采购医用耗材、违规收费等问题,终止了53个违规医疗合作项目。

  解放军总医院为全院医务人员建立医德医风电子档案,每月对各科室医德医风情况进行排名,对患者投诉的医护人员直点其名、直指其事。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源泉。”总部全过程特事特抓、督导整改,坚持问题牵引,直面难点问题——

  针对医疗服务不到位问题,深化师团级干部全军医院门急诊“一卡通”工作;选派133支专家医疗队,赴边海防基层部队送医送药,巡诊32万余人次;组织628个军队医疗卫生机构1万余名医务人员开展义诊,为36.5万余名地方患者提供医疗服务。

  针对临床用药不够合理问题,印发《军队合理医疗药品目录》,开展临床合理用药专项检查,对临床用药情况进行动态跟踪、实时分析、及时反馈,实现临床用药全链条、全流程监管,“大处方”、超范围用药等现象得到扭转。

  纠治问题没有休止符,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

  铁腕执纪,祛病除根“扎笼子”

  面对医德医风专项整治取得的初步成果,全军医疗卫生战线各级领导保持清醒头脑:凡事贵有恒,抓医德医风建设只有善始善终、善做善成,才能积小成为大成,积小胜为大胜,实现对医德医风建设监督的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

  记者从全军医德医风专项整治视频会上获悉,总部将建立健全长效监管机制,进一步强化医德医风建设——

  健全行为规范机制。对医院各级各类人员的职责行为作出明确规定,从院长到护士,从主任医师到实习医生,每个岗位、每个工作环节都要加以明确,定期开展医德医风宣教,做到全员熟悉制度规定,未经培训不得上岗,真正把医疗行为用制度框起来。

  建立监督制约机制。推动监督方式从事后检查向事前干预、事中控制转变,实现对医德医风建设的全过程、常态化监督。推动监督范围从专项检查向全面监管转变,将监管工作延伸到各类人员、拓展到各个岗位,将明察暗访常态化,及早发现问题苗头,对发现的问题坚决查处。

  建立从严惩治机制。依据纪律条令细化奖惩制度,准确界定哪些行为违规、哪些行为违纪、哪些行为违法;健全医德医风考评体系,对医疗机构、医务人员分级建立考评档案;建立医德医风问题“黑名单”制度,凡问题纠治不彻底的医疗机构,医院评审、学科评定、技术准入等不予受理,凡问题整改不到位的医务人员,课题申请、成果评定、学术任职等不予考虑。

  “纠治问题没有休止符,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总后卫生部负责人表示,医德医风建设是一项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的工作,对正在解决的问题要抓紧整改到位,对已经整改的问题要巩固成果防止反弹。

  “业医者,治人之心不可无,而自私之心不可有。”采访中,吴孟超、黎介寿、肖颖彬、蔡红霞等全军医德医风巡回报告团成员动情地说,“听诊器里有良心、手术刀里含真情、处方笺里鉴品行……作为军队医疗工作者,要自觉用行动捍卫‘白衣战士’的神圣称谓!”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