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管住自己 天下无敌

■裴长青

2014年11月26日04:24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管住自己 天下无敌

  最强大的人,是能够自己管住自己的人。一个人只要自己不打败自己,是没有人能够打败他的。放任自己,一事无成;管住自己,天下无敌。

  明代官吏曹鼎,有一次抓了一名女犯。面对美色的引诱,他在反复的思想斗争中,最终战胜自己,坚守底线,留下千古佳话。

  人的一生,其实就是与各种诱惑不断抗争较量的过程。南怀瑾先生说,看得破,忍不过;想得通,做不到。这句话,说明了管之难、忍之难。人有着与生俱来的弱点和“软肋”,在形形色色的诱惑面前,真正守住底线,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面对金钱、权力、美色的诱惑,只有自爱自控,牢牢守住法纪和道德的底线,才能知止不怠、知足不贪,拒各种诱惑于门外。

  真正的底线,意味着绝不,意味着不可更改,意味着没有“也许”与“或者”。针大的窟窿斗大的风。一些人之所以跌跤栽跟头,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不断降低自己的底线,认为吃点喝点收点拿点算不了啥,进而一步步沦为欲望的奴隶。底线决定一个人的拥有。坚守底线,或失于一时,却能赢得长久的幸福与快乐;放弃底线,或得于一时,但最终会落入看不见底的深渊。

  尊严是最终的快乐。贪得的人得到的是利欲,失去的是宝贵的尊严。而人一旦没有尊严,就不会有任何幸福和快乐。一个人坚守底线,就会在各种诱惑面前定力十足,别人也才会止步于你的底线之前。即使在法纪管不到的地方,也能做到不良之友不交、不义之财不取、不法之事不干、不净之地不去、不正之风不染。坚守底线,不一定能得到全部想要的,但所得到的,一定不是你不想得到的。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