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辽宁队为啥这么“牛”?

■刘业国 苏 鹏

2014年11月28日05:24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辽宁队为啥这么“牛”?

  CBA联赛战罢11轮,领跑积分榜的不是卫冕冠军北京队,也不是传统豪门广东队,更不是连年大手笔砸钱期待突破的新疆队……而是赛季前并不被看好的辽宁队。

  上轮,辽宁队客场经受住广东队的考验,在末节落后14分的情况下,通过加时苦战翻盘,豪取11连胜,独自领跑积分榜。这是辽宁队19年来的最佳开局。

  辽宁队能开局11连胜,这是许多球迷开赛前根本不敢想象的——他们为啥这么“牛”?

  首先,辽宁队本土球员人才济济。尽管阵容相对年轻,但他们绝不是CBA联赛的生瓜蛋子,除了29岁的杨鸣之外,像郭艾伦、李晓旭、贺天举、赵继伟等90后都已在联盟中打拼多年,比赛经验日益丰富,技战术水平有了大幅提升。他们也都有过入选国奥队或者国家队的经历,随着年龄的增长,开始步入职业生涯的黄金期,又加上在一起打拼多年,相互之间配合默契。十年磨一剑,辽宁队确实到了该出成绩的时候。

  其次,外援的升级换代。CBA靠外援,这是联盟中众所周知的秘密。上赛季的最佳外援哈德森来投,再加上来自美国的中锋汤普森,令辽宁队如虎添翼。而哈德森上赛季在新疆队号称“单打王”,尽管砍分无数,但时常过“独”也令队友苦不堪言。本赛季在辽宁队,他在保持住个人攻击力的同时还有效地盘活整个球队的进攻体系,使辽宁队的运转开始行云流水。

  再次,“凝聚力和信心”是辽宁队经理严晓明眼中球队不断前行的重要动力。本赛季篮协推行末节单外援新政之后,本土人才济济的辽宁队成为了最大的受益者,第四节爆发已成常态。11连胜中,对阵佛山、新疆、东莞和广东都是在落后的情况下,依靠不服输的拼劲,末节成功逆转比赛。CBA联盟中,已经开始流传——“末节的辽宁队,惹不起!”

  11连胜后,辽宁队成为CBA中最令人瞩目的球队。谁能阻挡辽宁队前进的脚步,就成为接下来球迷普遍关心的话题。

  下一轮开始,辽宁男篮将回到主场,由于几个对手的实力都不是很强,辽宁队的连胜纪录很有可能进一步延续。12月5日,辽宁队将客战卫冕冠军北京队,联赛积分榜前两名之间的对话,必将是一场硬仗,甚至有可能成为CBA联赛总决赛的预演,对于辽宁队的意义不言而喻。

  历史上,辽宁男篮曾四次杀进总决赛,但他们仅仅拿下一场胜利,四次铩羽而归。这一次,辽宁队与北京、广东和新疆三大争冠热门实力相差无几,本赛季或将是辽宁队与总冠军距离最近的一次。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