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一位藏族女孩的军中追梦之旅

■本报记者 王握文 通讯员 叶君度 王公卿

2014年11月30日05:42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一位藏族女孩的军中追梦之旅

  近日,国防科大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承担的一个国家863重点项目取得阶段性突破。正在实验室攻关的琪美拉姆得知这一消息,兴奋得掉下了眼泪。作为入学刚一年的藏族研究生,她在导师指导下参与了该课题研究。“我终于可以为部队建设做点贡献了。”琪美拉姆动情地说。

  琪美拉姆出生在一个藏族农家。小时候,只要电视上播出金珠玛米的节目,琪美拉姆总是目不转睛地盯着看。奶奶经常给她讲述当年金珠玛米进山打土匪、救济贫苦藏民的故事,故事里的解放军就成为琪美拉姆从小的向往。一次,琪美拉姆随阿爸到县城,在一处军营门口亲眼见到了金珠玛米,她就站在那里好奇地看着,怎样拉也不肯走。阿爸对她说:“等你长大了,也去当金珠玛米。”

  2005年,琪美拉姆以优异成绩考上了康定县中学。读高二时,她知道了军队里有一所著名的国防科技大学。于是,琪美拉姆为自己设立了入学亦入伍的目标。为此,她鼓足了劲学习,成绩一直在班里名列前茅。高考时,她毫不犹豫地填报了国防科技大学,但遗憾地因几分之差没能如愿。

  琪美拉姆后来被成都电子科技大学录取,但从军的梦想却始终在她心中。大二时,听说成绩优异的学生可转为国防生,毕业后直接参军,琪美拉姆兴奋极了,毫不犹豫报了名。不久,名单公布了,她却没有从中找到自己的名字——因为当年没有女生名额。

  “要坚持!”琪美拉姆一如往常地勤奋学习,每天下晚自习后,还坚持到操场上跑步,像校园里的国防生一样进行体能锻炼。在考研时,她再一次填报了国防科大,并顺利接到了复试通知。然而,命运又和这个藏族女孩开了个玩笑,她要参加的是非军人学员的研究生复试。

  复试时,琪美拉姆讲述了自己的从军梦想和曲折经历,深深打动了负责复试的教员们:国防现代化建设不正是需要这样矢志从军报国的优秀青年么?考核组将琪美拉姆的情况向学院领导做了汇报,建议调整录取她为军人学员。学校研究生院最终接受了这一建议。

  收到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琪美拉姆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她把录取通知书仔细看了两遍,热泪顺着脸庞流了下来。“我的从军梦想终于实现了!”

  去年9月1日,琪美拉姆穿上梦寐以求的国防绿,成为了国防科大历史上第一位藏族女研究生。站在新生军训的队列中,琪美拉姆告诉自己:要将个人梦融入强军梦,让自己的梦想飞得更高、更远。

  入学后,琪美拉姆很快完成了从一名地方青年到军校学员的转变。去年底,成绩优异的她加入到国家863重大项目攻关队伍中,进行一项子课题研究。她没日没夜地编代码、做仿真、反复调试验证,经过刻苦攻关,圆满完成了研制任务。不久前,项目在北京进行系统联调考核,琪美拉姆负责的部分实现了零差错平稳运行,技术指标达到了国内先进水平。

  面对取得的成绩,琪美拉姆说:“今后的路还很长,但我会朝着自己的梦想坚定地走下去。”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