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新疆边防部队海拔超5千米无人区风餐露宿16昼夜

2014年12月02日09:14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新疆边防部队海拔超5千米无人区风餐露宿16昼夜

  11月下旬,阿里军分区组织即将下连的新兵参观普兰县进藏英雄先遣连遗址,重温当年先遣连136名官兵凭借一张英文地图,从新疆于田穿越千里无人区进军藏北解放阿里的历史。藏族新兵西日多吉说:“刚入伍时,我觉得训练太苦,看到先遣连英雄以牺牲64名官兵的代价,解放阿里的丰功伟绩,我觉得很受教育。我要以他们为榜样,做合格的‘昆仑卫士’。”

  藏北阿里地区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被称为世界屋脊的屋脊。在环境如此艰苦的地方守防,官兵扎根高原、建功边陲的战斗意志如何凝聚?铸剑须砺锋、励志先励魂。军分区党委深入挖掘红色教育资源,把“四点一线”:即普兰县进藏英雄先遣连遗址、改则县扎麻芒堡、狮泉河烈士陵园、分区军史馆和进军西藏解放阿里路线,作为培育官兵革命英雄主义和战斗精神的基地,将其打造为卫国戍边的强大精神磁场,凝聚官兵血性胆气。

  他们挖掘整理所属部队各个历史时期英模人物的先进事迹,编印《英模人物故事集》,组织开展“学战史、观战址、讲战例”活动,编排主题文艺晚会,讴歌英雄、催生斗志;每逢新兵入伍、老兵退伍,都要以“四点一线”传统资源为教材,强化战斗精神培育;每逢部队执行重大演训任务,都要重温先遣连英雄史,在狮泉河烈士陵园组织誓师、签名活动,砥砺战斗意志。

  随着“四点一线”红色教育资源的持续挖掘,官兵矢志强国卫边的热情空前高涨。前不久,某边防团奔赴海拔5000米以上的无人区执行任务。面对断电、断炊、缺水、缺氧等恶劣的生活条件,官兵风餐露宿16昼夜,出色完成任务。近年来,军分区涌现出“雪域牦牛”钱有武、“战斗营长”祁发宝等一大批“昆仑卫士”。(程振峰、特约记者王传峰)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