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揭秘IS头目妻子遭多国围捕内幕:手握财权大权

2014年12月04日08:51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环球时报独家披露巴格达迪之妻为何遭多国围捕

距离土耳其卡皮西边境口岸仅2公里的叙利亚拉卡省是“伊斯兰国”极端组织(IS)所谓“首都卫戍区”控制的地盘,绵延在两国边境地带的棉花地让外人很难区分哪是土耳其哪是叙利亚。陪同《环球时报》记者采访的翻译穆斯塔法对IS非常了解,他坦言:“现在土耳其军队加强在边境公路上巡逻,两国边界地区重新埋上了地雷。此外,仅一天之内,美国空军的战斗机和无人机就对拉卡省的IS坦克战车、无线干扰设施、电视广播发射塔、指挥与控制中心、武装人员驻地和家庭住所发动了至少30次空袭。这让IS头目巴格达迪不能不担心其家人的安全,所以才不得已让妻女离开。”

杜莱米曾被用来交换数百人

10天前对杜莱米的抓捕是一次典型的“国际特工联合行动”。叙利亚政府的一名准将向《环球时报》记者透露:“美国中情局向伊拉克情报机构提供了重要情报——巴格达迪之妻杜莱米可能持假证件从叙利亚出境后进入黎巴嫩。随后,伊拉克、叙利亚、黎巴嫩三国情报人员联手,将杜莱米和她4岁的女儿一举拿下。”

在黎巴嫩边境被扣押的杜莱米与IS头目巴格达迪关系如何?她到底有多重要?她的被捕会对IS产生怎样的影响?《环球时报》记者从黎巴嫩、叙利亚、土耳其和IS内部获得了不少可靠消息。

“去年年底到今年年初,我们的安全情报机构曾经逮捕了杜莱米,也就是巴格达迪的伊拉克老婆,或者说是他的第二个老婆。”叙利亚政府军的一名准将告诉《环球时报》记者:“扣押杜莱米近3个月之后,(叙利亚)政府在卡塔尔中间人的保证下决定拿她跟叙利亚‘努斯拉阵线’做交换,也就是用她和4000万英镑换被‘努斯拉阵线’扣为人质的12名东正教修女和近140名政府军俘虏。在交换现场,我们的人清楚听到‘努斯拉阵线’的一名指挥官告诉手下:‘你们谁也不许碰她!一定要保护好她。’此后,听说‘努斯拉阵线’又用她换回被IS武装扣押的300名‘努斯拉阵线’中高级指挥官。”叙利亚情报机构坦言,杜莱米的价值之所以这么高,就因为她是巴格达迪“宠爱且能干的贤内助”,“比大老婆能干得多”。

“第一夫人”掌握IS财权

目前在拉卡省的一名东南亚IS武装分子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外面说杜莱米是巴格达迪的前妻,或者情人什么的,都不准确,她是我们很能干的‘第一夫人’,这个是众所周知的。巴格达迪有两个妻子,这与其他IS高层老婆众多相比显得有些不同。最为重要的是,杜莱米不但对巴格达迪忠诚,而且非常能干。大学毕业且精于财会的她负责IS的财产打理,并跟IS其他高级指挥官的家眷保持着密切关系,知道很多内幕。”

20来岁的杜莱米与40多岁的巴格达迪是在网络上认识的。黎巴嫩安全机构的相关人士告诉《环球时报》记者:“杜莱米嫁过人,前夫是伊拉克的一名激进分子,后来死于伊安全部队之手。此后,杜莱米发誓要嫁给一个‘更加伟大的圣战英雄’,于是登录专门为‘圣战’者找对象的网站,最终与巴格达迪认识并再婚……听起来还是颇为浪漫的一件事,对于禁止音乐、禁止现代生活的‘伊斯兰国’来说也颇有讽刺意味……这不是八卦,通过网络找‘圣战’伴侣并不是中东女性的专利,美国科罗拉多州不也有三名少女想通过这种方式嫁给IS武装分子吗?”

中情局介入想要DNA

这名黎巴嫩安全人员还向《环球时报》证实:“美国中情局的一个专业审讯与情报小组已于12月1日飞抵贝鲁特,抵达当天就在黎巴嫩的国防部绝密审讯室内开审杜莱米。他们至少希望杜莱米能带来以下几个方面的情报:包括巴格达迪在内的IS领导层可能的藏身之处;美国为首的盟国持续近3个月的轰炸对IS的实际杀伤效果;IS的财源分布与财政状况;巴格达迪女儿所携带的巴格达迪本人的DNA。最后一点尤其重要,因为当年猎杀本·拉登时,美国中情局正是通过其掌握的DNA数据画出了拉登的族谱树,然后按图索骥,最终成功缩小范围,一举锁定拉登的隐身处所并将其击毙。因此,美国中情局小组现在要做的第一件事是将与杜莱米一同被捕的小女孩的DNA与多年前美国战俘营关押巴格达迪时获得的DNA样本做对比,以确认杜莱米和小女孩的身份。”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民主党议员亚安·斯科夫就此事发表评论称:“我们一定会从她的身上挖出情报的。我们或许能通过她了解巴格达迪的行踪、谁常在他的身边、他是否受过伤、伤势多重等等。”美国五角大楼发言人、海军少将科比3日也证实,黎巴嫩安全部队扣押的杜莱米是巴格达迪的“前妻”,但其他细节是准确的。对此,熟悉IS的穆斯塔法向《环球时报》记者解释说:“根据宗教习俗,你只需连说三次‘我要跟你离婚’,你就离婚了。因此,前妻不前妻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她是巴格达迪最亲近的人!”

不过,卡内基中心分析员马里奥·阿布·扎伊德却对杜莱米的身份和重要性持谨慎乐观的态度。他告诉《环球时报》记者:“杜莱米确实是巴格达迪的第二个妻子,但据我所了解的情况,杜莱米过去两年来似乎没有一直在巴格达迪的身边,而且伊斯兰国禁止其成员与直系亲属分享任何情报。不过,她的落网对于黎巴嫩政府来说是件好事,因为杜莱米是‘努斯拉阵线’一些领导人的亲朋好友,而‘努斯拉阵线’还扣押着至少20名黎巴嫩政府军官兵,用她来换战俘可能不错。”但伊拉克内政部3日否认被黎巴嫩警方扣押的妇女是IS头目巴格达迪的妻子,称她是一名恐怖分子的姐姐。然而,黎巴嫩国防军一支巡逻队1日晚在贝卡谷地遭到伏击,造成6死2伤。IS发言人表示,这就是对黎巴嫩逮捕杜莱米的报复,且更大的报复还在后面。也有消息称,此前巴格达迪已透过相关渠道请求黎巴嫩情报部门“立即释放妻女”。(邱永峥 刘畅)

分享到:
(责编:赵煜(实习生)、曹昆)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