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美俄开启长期对抗模式?

2014年12月11日14:27        手机看新闻

俄罗斯高等经济大学世界经济系主任、俄罗斯外交与国防委员会名誉主席、《全球政治中的俄罗斯》杂志编委会主席谢尔盖·卡拉加诺夫前不久在媒体发表文章,认为俄美关系进入长期对抗时期,本刊特别翻译刊登,供读者参考。

“快速三叉戟”演习资料图片

“快速三叉戟”演习 纵观世界风云变幻,俄美关系似乎进入了长期对抗时期。如果演变为直接的军事对抗,将会威胁到人类的生存。

美国的后卫行动

取得冷战胜利后,美国统治精英试图巩固胜利成果,其中包括借助军事力量。美国轰炸南斯拉夫成功地进行了第一次尝试。但是在伊拉克、阿富汗,以及后来的利比亚,美国及其盟国在道德和政治上遭受了巨大失败。它们使数万亿美元的军事援助投资失去了意义,进一步增加了财政赤字并造成国家债务快速增长。在很大程度上至今尚未结束的经济危机使这些国家又遭受了一次沉重的打击,对基于华盛顿共识和与美国有着千丝万缕联系的自由市场经济发展模式的信心破灭了。而美国国内政治危机在政治模式新条件下束手无策,同时也重创了美国的“软实力”——美国可以树立起其他国家准备自愿效仿的榜样的能力。

政治功能障碍在隐秘地、但逐年地不断突显出来,破坏着经济实力,后者的基础不仅在于先进的经济,而且还有美元独一无二的地位。要知道,美元的威信首先基于两大支柱——经济实力和对政治制度稳定的信任。

而所有这些问题都是在“新兴国家”迅速崛起的背景下发生的。

在21世纪头十年,美国的世界地位几乎崩溃了。在21世纪的第一个十年末,在美国精英权力高层形成这样一种共识,美国应当砍掉多余的国外责任,致力于国内复苏。美国总统奥巴马的做法正是基于这一点。然而这样做的后果则是造成了更大的分裂。奥巴马在恢复美国工业增长、能源和社会领域等所取得的成就遭到了其对手疯狂地否定。真正报复主义的团队很可能将会取代目前的奥巴马政府。

这种情况非常酷似上个世纪70年代末的局势,当时美国在遭受越南战争失败和石油危机,以及水门事件之后,“软弱”的卡特登上了总统宝座,但美国精英很快推举了“强硬”的里根取而代之。

目前,在习惯性地高调兜售旨在维护和平与稳定政策的同时,虽然也动用亲美精神的这张牌,但事实上美国正在转向破坏世界关键地区稳定的路线。专家们相信,美国在遵循破坏稳定的方针,并将摆出一副受侮辱的样子。正在出现“这样的结果”,或者有意识或半意识地将事情引向这样的结果,旨在削弱竞争对手,为以后卷土重来创造条件。灭掉伊拉克、捣毁利比亚,接下来轮到的是阿富汗。美国将战火引燃到叙利亚,从暗中支持政府反对派转为公开支持,从政治上、道义上支持转为直接援助武器,其目的就是推翻民选产生的阿萨德政权。不顾一切地支持“阿拉伯之春”,进而寄希望于巩固西方民主在世界的地位,主宰阿拉伯世界,主宰中东。结果使中东变成了十分不稳定的地区。

随着中国的迅速崛起,“中国威胁”论甚嚣尘上,中国周边发生着深刻而复杂的变化。华盛顿蓄意在中国周边制造紧张局势,干扰其周边安全环境,怂恿和支持所有与中国有领土争端的国家。

美国保留不稳定区域和潜在依赖性的后卫战略在挑起乌克兰危机及其后续的火上浇油中十分明显地表现了出来。总而言之,给人形成这样一种印象,美国正在从世界秩序和稳定的基石变成主要的“搅局者”、破坏者。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赵煜(实习生)、闫嘉琪)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