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歼-20首飞成功 专家称发动机区别很大

2014年12月05日15:27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手机看新闻

网友拍摄的首次试飞的歼-20

人民网北京12月5日电 (邱越)最新一架2013号歼-20战机11月29日在成都成功首飞,《大公报》刊文称,此举说明歼-20生产制造已经非常成熟,由此可以推测歼-20将进入原型机快速批量生产阶段。空军专家徐勇凌在接受北京电视台采访时表示,这是一次准备充分的首飞,歼-20最终涂装的颜色或是银灰色,2013号歼-20的发动机与此前的原型机肯定有了很大区别。

徐勇凌表示,以往很多的首飞任务都是节点性的,通常是在年底、甚至是12月下旬进行,而此次选择在11月29日首飞,说明研发团队准备得非常充分。

2013号歼-20在试飞当日进行了两次地面滑行测试后就进行了首飞,现场目击者称,2013号歼-20第一圈试飞比较高,还没有收起落架,第二三四圈飞行高度较低,收了起落架。

徐勇凌表示,高高度的试飞主要是检查飞机的相关系统,如座舱压力、密封性的检查、气压显示系统的检查、以及航空电子系统导航功能的检查等,低高度起落架收放的目的,是为了便于地面监控系统进行拍摄,以对飞机外部、起落架装置等进行检查。

据报道,与此前歼-20的各架验证机和原型机不同,有报道称2013号歼-20一个明显的特征是取消了机头空速管。军事评论员李小健认为,如果关于机头空速管的报道属实,那么说明歼-20早期试验阶段相关测试的大量数据收集工作已经结束,可以由机头侧面的分布式压力传感器代替,这也从侧面表明歼-20原型机的各种参数和状态已经趋于稳定,进一步接近服役的标准。

据徐勇凌介绍,空速管用于同时测量飞机外部的动压和静压,通过静压的测量可以获得飞机高度的相关参数,通过比较动压和静压的差值,可以计算飞机的飞行速度,此外还能测量飞机的迎角等。但空速管会降低歼-20的隐身性和雷达的探测能力,所以最终版的歼-20的空速管不会安装在机头。“经过三年的研发,2013版的歼-20就把空速管安装在了适当的部位,以不影响机头的隐身效果和雷达的探测能力。”

2014年7月,媒体报道了2012号歼-20进行地面滑行测试的消息,报道图片显示2012号歼20采用了与2011号歼-20几乎完全相同的银灰色涂装,而这次亮相的2013号歼20似乎也采用了类似涂装。有军事专家指出,隐身飞机的涂装既要考虑其雷达吸波问题,也要考虑尽量防止可见光侦察,在双方空战时,涂装应该要尽量迷惑对方飞行员双眼。

银灰色可能是歼-20涂装最终的颜色,这种涂装是我们在隐身方面精益求精的表现。”徐勇凌说,从视觉角度来看,银灰色涂装的飞机最适合视觉和外形隐身,所以现在全球绝大多数的新型战机都是银灰色。

有媒体推测,2013号歼-20依然沿用了此前各架验证机和原型机使用的发动机,这种发动机有可靠性高、寿命长、油耗小、结构紧凑、尺寸小等特点,已装备了较多的第三代战机,但与第四代发动机相比,仍有很大差距。

军事专家认为,中国目前没有必要追求一款高大上的发动机,如果更换动力系统进行试飞,会导致歼-20的研发周期被拉得过长。由于中国空中力量目前尚无任何隐形战斗机的使用经验,因此,国产第一款隐形战斗机来说,时间显然比性能更为重要。

徐勇凌表示,发动机是影响四代机超机动能力非常重要的因素,除了飞发一体化的飞动系统控制外,发动机本身的能力非常重要。歼-20除了其超音速性能、隐身能力、以及高度融合的信息化系统之外,如果没有矢量推力发动机,它的超机动能力就无法构成,所以研发团队下一步一定会对发动机要做大的升级。“2013号的歼-20上发动机的相关配套系统肯定和此前的原型机有很大的区别。”

分享到:
(责编:邱越、耿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