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美国欲重振海上力量 2014年是极重要一年

2014年12月11日14:32        手机看新闻

美国拥有世界实力最强的海军

随着近年来地区局势紧张加剧和海上潜在冲突增加,美国开始反思国防预算削减对海军未来发展的严重影响,这支号称世界最强的海上力量提出全面复兴海军。 对于美国海军的未来而言,2014年注定是极其重要的一年。随着五角大楼和国会面临持续不断的预算削减,随着国防部不得不权衡其任务重点,美国海上力量的规模面临削减,其全球远征的目标面临威胁。美国未来数年内做出的决策将决定造船业、海军航空和重要研发项目的主要走势,进而会限定21世纪20年代及其以后美国海军的发展。

海上挑战风险加大

近年来,国际贸易与经济繁荣取得了巨大发展。90%的全球贸易量通过海运实现,到2030年海运总吨位有望增至两倍以上。海上稳定促进了贸易的发展。藉由价格实惠、时效迅速的通信线路,海底电缆将各个大陆连接在一起。超过30%的全球石油产量,包括34%的美国石油产量,来自于离岸开采,而且这一比例还在增长。海洋也将成为再生能源的一个重要来源,为确保美国能源安全不断发挥作用。这些不仅对美国经济至关重要,而且对于支撑国际秩序的金融体系本身也极其重要。

在美国看来,美国海军当前和不远的将来面临的挑战,潜在海上安全威胁的范围与规模显而易见。东海和南海问题在未来的大国冲突中有成为外交斗争场所的危险。霍尔木兹海峡不断遭到伊朗封锁的威胁,或遭直接封锁或遭非国家行为体封锁。北极冰川的融化已经创造了一个新的地缘政治斗争舞台,促使美国国防部发布了其首个《北极战略》。2012年,索马里海盗活动使全球经济损失约60亿美元,而海盗活动在世界其他地方还在增加。随着走私分子转而利用潜艇和无人船只躲避检查,海上的毒品和武器走私已经变得愈加复杂。另外,对能源基础设施的保护也不容忽视,正如几内亚湾内离岸钻井平台遭到叛乱分子的袭击以及能够破坏能源生产的廉价手段扩散至非国家行为62NAVY TODAY 当代海军当代海军 NAVY TODAY61体所能证明的那样。这些仅是现有国际秩序所面临的海上挑战,尚未包括美国海军日常需要应对的陆上、空中和战略挑战。

美国认为,必须建立一支强大的海军支撑美国的经济战略,才能维护美国外交政策的持续,鼓励与保护国际贸易,阻止崛起大国咄咄逼人的野心,投送力量以实现不同的目标。海军-海军陆战队团队是一支灵活的力量,可灵活编组,用于执行军事、外交和人道主义等一系列任务。在和平时期,海军作为代表美国存在的令人敬畏的警示性力量,改善与外国海军的关系,对人道主义灾难做出反应。在尚未演变为冲突的危机中,海军可通过与盟国和伙伴国举行演习向敌国展示其进行挑衅的后果。一旦危机发生,美国海军-海军陆战队团队将可为决策者提供从被动威慑到各种形式的武力打击等的灵活能力。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赵煜(实习生)、闫嘉琪)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