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美国欲重振海上力量 2014年是极重要一年【2】

2014年12月11日14:32        手机看新闻

濒海战斗舰

“一代人的任务”

随着国际局势的恶化,地区冲突加剧,美国境内开始怀疑削减国防开支的做法,担心美海军力量将无法应对国际局势中面临的挑战。有专家认为,美国海上力量在战后美国主导的秩序中发挥核心作用,美国海军当前的发展轨迹明显不可接受。里根政府庞大而全面的海军扩充计划使得该军种兴盛了近30年,从那时起,美国开始认为已经控制了海洋,并面临对海军未来发展投入不足的局面。特别是近年来随着经济危机的加剧,美国国防预算下降,美国海军许多项目被削减。现在,美国开始反思。有专家认为,维持美国海上力量是一代人的任务。冷战结束时,美国没有精心地维护新赢得的地位,而是任由自己将控制海洋视为美国的一项特权,将美国建立的国际体系看成一种自然状态。

如今,许多在此期间建造的舰船已达到服役年限,使得海军舰队的规模急剧减小。即使在进行封存之前,其规模也已从1987年的568艘减至今年的仅仅283艘。到2015年,政府计划将其不断缩减至令人担忧的270艘。为满足当前需求,该军种认为至少需要306艘舰船,然而一个由防务专家组成的独立的两党委员会得出的报告则认为需要346艘。

与其他类型的舰船相比,某些类型舰船的不足则显得尤为突出,例如,攻击潜艇退役的速度比其得到补充的速度要快。虽然美国海军声称其至少需要48艘攻击潜艇执行现有任务,但到2025财年舰队的规模将开始低于这一要求,直至21世纪20年代末都会得不到充足资源的支持。其他类型的舰船也遇到了类似的情况。由于未在造船业进行新的投入,海军驱逐舰和两栖舰船的不足在本年代将会加剧,并会延续至21世纪20年代。

虽然舰队总体规模是衡量海军作战能力的一项重要标准,但其满足作战指挥官需求的能力则是另一项重要指标。作战指挥官提出的装备需求能够得到海军满足的比例已从2007财年的90%下降至2014财年的约42%。虽然该军种满足作战指挥官需求的能力在下降,但是为了应对不断变化的全球安全威胁环境,作战指挥官的战场需求却在不断增加。

这对国防投入而言又有何意义呢?数十年来,五角大楼一直采用“平均分配”模式,将预算相对平均地分配给各个军种,而这却与良好的战略规划背道而驰。在未来十年,如果美国希望维持其常规和战略力量并保持竞争优势,我们就不应仅仅致力于均等分享五角大楼的预算“馅饼”。

在中东和南亚进行的旷日持久的反叛乱行动无疑是过去十年的主要任务。这些行动为美国陆军和海军陆战队带来了巨大压力,与总统和国会赋予的任务相适应,他们获得的预算也得到大幅增加。虽然美国仍需在中东保持积极行动,但亚太安全环境的变化已迫使美国再度倚重海上力量。正因如此,有专家认为,在未来十年内,美国会要求海上力量和力量投送部队做出与其并不相称的贡献。但据国会研究处的罗纳德?鲁尔克称,弥补这一不足,资助当前的造船计划并不需要大幅调整国防部的资源布局,而仅需增加国防部当前平均年度预算的1.1%至1.5%。

上一页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赵煜(实习生)、闫嘉琪)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