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美国欲重振海上力量 2014年是极重要一年【4】

2014年12月11日14:32        手机看新闻

2.维持水下作战优势

美国海军在水下作战中具有独特的竞争优势,在未来数十年内,应继续加以扩大。美国海军最好能以每年两艘的速度继续建造弗吉尼亚级攻击潜艇,以利于弥补其在21世纪20年代可能出现的不足。美海军的4艘巡航导弹潜艇将在21世纪20年代退役且不会得到补充,这就意味着发展弗吉尼亚级有效载荷舱以增强打击能力对于维持其水下作战能力至关重要。另外,海军必须始终走在水下无人载具研发技术的前沿,这一技术能力必将极大改变未来水下作战的格局。

3.增强水面作战能力

必要时,控制主要海上航线和剥夺敌方舰艇行动自由的能力在海军未来的水面作战中仍然非常重要。当前,在水面作战中面临的一个挑战就是反舰巡航导弹的发展。这一挑战并不是突然出现。相反,这是由一个20年的痼疾所带来的后果,冷战后美国海军几乎完全控制了海洋,但其后却未能同步地应对新出现的威胁。美国海军自有的反舰巡航导弹——鱼叉导弹——是一种20世纪70年代设计的超视距反舰导弹系统,但如今其射程和生存能力却不能与当前一些更为尖端的反舰武器相抗衡。投资研发可由空中和海上发射的远程反舰导弹有助于弥补这一反舰作战中存在的不足。美国海军还应考虑采取措施扩大濒海战斗舰的反舰作战范围。另外,还考虑再次将时间和精力投入到进攻性水雷战任务中,而这一投入会为舰队带来丰厚的回报。

4.保护海军研发经费

美国海军质量优势的取得一直依靠对尖端技术的前瞻性投资。海军航空、核动力及弹道导弹潜艇、对地攻击巡航导弹和海基导弹防御系统等的发展都以不同的方式增强了海军平时和战时的能力。但在当前预算条件下,大幅削减未来的创新经费成为一项难以抗拒的提议。海军研发经费对于推进军用机器人、定向能武器、下一代雷达和电磁武器装备等的发展尤为重要,从而有利于美国在未来的战场环境中保持竞争优势,必须持续并着重发展这些技术。(蓝梦 稿件来源:《当代海军》杂志)

版权声明:《当代海军》杂志社授权人民网军事频道独家稿件,未经书面许可,请勿转载!

上一页
分享到:
(责编:赵煜(实习生)、闫嘉琪)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