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另类热点

女博士八角卤鸡肉论文走红续:企业致电求合作

2014年12月05日08:02    来源:大河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八角咋卤鸡肉?这是严谨科学!

核心提示|卤鸡肉时,八角茴香该怎么放?怎样做好吃?这个看似连隔壁大妈都精通的厨房小事儿,居然成了一名大学讲师写的8万字博士论文。该论文近期成了网络热点,被网友们誉为“最美味”的论文。该论文作者是河南农大教师孙灵霞,她的导师告诉大河报记者,这是“很好、很深的一个博士论文”,目前论文答辩获全票通过。

[网友]八角茴香卤鸡肉,这也能写成博士论文?

连日来,一张博士论文答辩的照片引发热议。照片显示,在11月28日上午,陕西师范大学雁塔校区内,进行了一场“2014年生科院动物学专业博士论文答辩”,答辩人孙灵霞的论文题目也很特别——《八角茴香对卤鸡肉挥发性风味的影响及其作用机制》。

“顶级吃货!为了吃鸡腿能读到博士,真令人敬佩!”有网友如是调侃。也有不少网友持反对或赞成的态度,一时此事成网络热点。

据陕西当地一家媒体报道,34岁的孙灵霞,是陕西师范大学在职博士研究生,研究方向是动物资源开发与利用。这篇论文的走红,让孙灵霞很意外。对于外界的质疑,她解释说,论文讲述的并不是一道菜,而是研究传统的酱卤肉制品。探寻香料对肉制品风味的影响,让风味实现可控,以便使传统肉制品实现规模化生产。这是科研,和烹饪是有区别的。

通常的实验都是如何进行的呢?对此,孙灵霞回应称,要先将鸡腿卤煮,然后在固定的小区域取样,再通过电子仪器来检测产生风味的物质含量变化情况。昨日,记者数次和孙灵霞联系,但采访均被婉拒。

[导师]国粹需发扬光大,论文很有意义

“(孙灵霞)研究鸡肉有什么不对的?搞食品科学的,难道非要去研究汽车?”针对网络上的一些质疑,昨日下午,孙灵霞的博士生导师、陕西师范大学食品工程与营养科学学院陈锦屏教授如是回应。

年近八旬的陈教授说,很多传统美食是国粹,其中孙灵霞研究的卤肉,属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项目,这是一项基础性的研究。

陈教授说,在她看来,这项研究非常有意义,“老祖宗留给我们的国粹,需要改进、丰富、提高,这件事需要食品专业的老师来做。”据陈教授介绍,孙灵霞的论文已获全票通过,此后,陕西师大也会正式授予其博士学位。

[学校]企业看到论文后,致电寻求合作

孙灵霞在陕西读书,在郑州工作。

与其共事十几年的河南农大食品科学技术学院一位工作人员说,孙灵霞很低调,论文在网络走红后,她还有些不安,第一时间内还就此事汇报给了学院领导。而在老师们看来,外界是“隔行如隔山”,有数家食品企业还专门致电学院,寻求合作的可能性。据其介绍,孙灵霞在营养学研究方面颇有造诣。

对此,食品科学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杨喜洲介绍,2005年7月,孙灵霞从陕西师范大学硕士毕业后,来到农大工作,成为该院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的一名讲师,随后又读了博士。他旁听过孙灵霞的课,印象不错,“(她)是很精干的一名女老师”。

虽然网上褒贬不一,但杨书记认为,该论文题目结合河南当地实际,非常有意义。

昨日,滑县道口镇一名制作烧鸡多年的老板画某表示,拿制作烧鸡而言,当地各个烧鸡铺都有自己的秘方,虽说也可以工业化、规模化生产。但香料如何影响鸡肉,能有一个细致的量化研究,还是很有价值的。

麻将、色情视频、网语“呵呵”都曾进论文

其实,对于食品行业的专业人士而言,类似“卤鸡肉”的论文有很多。

“果冻怎么做好吃,面条怎么样才能筋道……”河南农大食品科学技术学院一名老师说,在外界看来,这些看似幼稚,其实很有研究必要。拿做一道私房菜而言,一名厨师可能历经多年,才会学成这门手艺。但科学研究,量化了食品制作的过程,可以让普通大众也能做出美食。(张波)

分享到:
(责编:邱越、曹昆)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