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IS搬走伊拉克中资炼油厂 强化控制区炼油能力

2014年12月09日07:46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IS搬走伊拉克中资炼油厂 强化控制区炼油能力

《环球时报》记者8日从伊拉克军方消息渠道得知,“伊斯兰国”(IS)武装分子近日开始拆除萨拉赫丁省拜伊吉附近一家中资公司的炼油厂,将设备运往摩苏尔,以强化IS直接控制下的伊拉克地区炼油厂的生产能力。

伊拉克军方和当地的目击者均证实,这家中资炼油厂座落在拜伊吉西部地区,每天生产能力为2万桶,是伊拉克北方石油公司在当地控制的五家炼油厂之一,专生产供伊拉克国内使用的石油。今年6月,IS武装分子占领了整个拜伊吉市,但最大的炼油厂迄今仍在政府军的控制之下,只是小炼油厂伊拉克政府军无力管控,所以才全落入IS武装之手。

拜伊吉市长穆罕默德·马哈茂德透露,随着盟国空军将轰炸扩展到拜伊吉市周边IS武装控制的阿吉和布塔等村落,IS武装人员开始有数十人死亡,“伊斯兰国”高层近日决定将所控制的小型炼油厂拆除并将设备运到其控制更严密的摩苏尔,以加强那里的石油生产:“我们的人亲眼看到他们拆除中资炼油厂的设备,装上重型卡车,然后通过非正规的公路运往摩苏尔。现在,有更多的卡车在现场等着运送拆下的设备。”

“伊斯兰国”目前占领了大片伊拉克领土,同时也控制了至少11处油田,却没有经验丰富的专业人士来管理,产量和收入大受影响。近来,“伊斯兰国”在黑市开出22万美元(约合137万元人民币)的年薪,希望招募专业人士。“伊斯兰国”目前有多个高级职位空缺,油田经理正是其中之一。

迪拜能源咨询机构“曼那尔能源公司”的罗宾·米尔斯表示,“伊斯兰国”给的钱虽然不少,但肯定找不到第一流的专家,正规的大公司和专业人士不会考虑应聘。米尔斯说:“给的钱不少,但是也不算太多。一个西方国家石油公司的主管到伊拉克工作——更别提是给IS打工了——都铁定赚的比这多。”目前,“伊斯兰国”主要通过胁迫石油公司员工维持油田运转。伊拉克北方石油公司官员说:“每打一仗,我们就损失一些员工。‘伊斯兰国’最初逼迫他们,威胁杀死他们的家人。现在他们改变策略,不用大棒,改用萝卜了。”

分析人士认为,“伊斯兰国”目前手握11处油田,每天的石油收入在100万至300万美元之间,主要通过土耳其中间人在国际黑市上出售。不过,随着美国为首的盟国空军将叙利亚和伊拉克石油设施列为重点打击目标,“伊斯兰国”的这一财源大受影响,这或许也是他们此次拆除中资炼油厂设备,以便加大生产能力的原因。(邱永峥)

分享到:
(责编:赵煜(实习生)、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