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敌人总比预想更狡猾 南海舰队水警区战舰“栽跟头”

2014年12月09日10:01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扫清思想深处的“水雷”

敌人总比预想的要狡猾

深秋,南海某海域,一场实布实扫战雷演练即将收官。一马当先的南海舰队某水警区“华容”艇胜利在望,却不料在最后一刻“栽了跟头”。

绊倒艇长刘照兵的,是一处被他判定为“某型锚雷”的雷场。“这种雷我们扫过很多次了,大家按程序操作就行!”展开扫雷清障作业前,刘照兵这样鼓励官兵,孰料,艇艉拖索还未触碰到水雷,右舷附近就冒起了浓浓蓝烟。

“舰艇触雷!”失利的现实,刘照兵一时有些不敢相信:“敌人”竟在短时间内综合运用锚雷、沉底雷等水雷混布出了一处庞大的“雷阵”。

该水警区一位领导告诉记者,“敌人”总比预想的要狡猾,给“华容”艇设置这个“埋伏”,就是要告诫官兵,实战思维必须点滴养成、时刻更新。

近年来,这个水警区在基础航行组织中大幅增加了应对空中、水下和水面威胁的训练;在火炮攻击与防御训练中,大幅增加损管、防核生化等内容;航海、机电、雷达等40多个课目不断更新完善作战情节想定……用越来越狡猾的“敌人”,逼着官兵强化实战思维。

掌握高技术,莫丢基本功

今年年初,一次全员额参与的岗位任职能力考评,内容令该水警区许多技术尖子颇感意外。

枪炮兵焦杰抽到的考核课目,并非他自认为最有技术含量的“主炮故障检修”,而是最基础的“独立压弹操作”,结果他却一出手便“露了怯”。考评结束,焦杰红着脸承认:“作为班长,平时压弹训练我很少参与。”

一番深挖细抠,发现类似轻视基础训练的情况还不少:有的训练尖子键盘敲得快,但基本功不扎实;一些官兵技术理论学得深,但动手能力弱化;新技术反复练,老办法却不熟练……“提升战斗力,并不只在于掌握‘高精尖’。”该水警区党委提出:基础训练是战斗力生成的根基,必须先打牢基础再攀高。

他们采用“大专业小集中、小专业大集中”的组训模式,将人员分组、内容分块,从基本操作到综合运用,层层推进官兵能力提升;以课目过关升级、定期轮训的方式,确保训练质量和参训率。该水警区还专门从各业务部门抽调骨干成立“战情模拟小组”,根据基础课目特点设置模拟对抗训练背景,让官兵的基础能力也得到战场硝烟的锤炼。

信心和勇气也是战斗力

“老艇+新兵”的实弹射击会打出什么样的结果?今年5月,该水警区组织那次长时间、大航程、满负荷的实际使用武器训练时,很多人心里都有此一问。

毕竟,他们此次参训的舰艇半数都是老艇,而且明确要求各艇主炮兵尽量使用新射手,连续6天、多场实弹射击,官兵能吃得消吗?装备能扛得住吗?出了安全问题还打不打?

“打,大胆打!平时不敢亮剑,战时何谈杀敌?”该水警区党委态度坚决。一位领导告诉记者,近年来,随着舰艇部队装备不断升级换代,相形之下,一些操作老装备的官兵逐渐产生了认识偏差,觉得舰艇上不了战场、自己派不上用场。对此,他们感到,越是自认“不行”,越需要加强训练以培养敢打必胜的信心和勇气。

那次实弹射击,由于科学组织、周密筹划,他们不仅顺利完成了所有训练课目,不少新上艇的主炮兵还打出了“满堂彩”。(农世海 房大孟 王凌硕)

分享到:
(责编:赵煜(实习生)、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