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美抨击俄“大举入侵”波罗的海 指普京炫武力

2014年12月10日08:02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美抨击俄“大举入侵”波罗的海 指普京炫武力

美国国防部发言人沃伦8日宣称,俄军机连续多日出现在波罗的海上空,并一度闯入沿岸国家的防空识别区,这种行为是“大举入侵”。美媒用“俄军逼近西方空域增加飞行活动”“普京在炫耀武力”等语言,形容俄方的军事行动。对此,俄媒分析认为,类似的“恐怖故事”大量传播与波罗的海国家与西方各自的利益有关,目的是为了遏制俄罗斯。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8日援引一名美国官员的话说,6日和7日两天,俄军机“出人预料地”飞入波罗的海地区,此举已被美国和北约情报部门严密监视。包括轰炸机、加油机在内的十多架军机出现在俄西部加里宁格勒附近波罗的海地区。北约、瑞典和芬兰军机均监测到俄军机的这一举动。7日,包括轰炸机和运输机在内的十多架俄军机再度出现在相同路径。据彭博社9日报道,拉脱维亚武装部队8日在推特上称,北约军机当日在靠近该国海洋边界的中立水域上空遭遇28架俄飞机,其中包括图-95和图-22战略轰战机。报道称,“正当立陶宛军队因俄在加里宁格勒飞地的军事行动提高警戒级别时,北约飞机近几日拦截的俄军机数量已超过前几周拦截的总和。”CNN援引美国官员的话说,波罗的海空域过去曾多次出现俄大型军机,但几天内连续出现此类性质的行动十分少见,美国和北约仍在评估莫斯科此举想传达的信息,但总体来说,“这是普京在炫耀武力”。美国防部发言人沃伦则表示,俄军机大多数时候在国际空域飞行,但曾一度进入波罗的海国家的防空识别区,“这是大举入侵”。

对于美媒流传的俄军事入侵说,俄塔社8日反驳称,西方和波罗的海国家渲染俄罗斯“军事侵略”有阴谋,其叙事手段越来越有创造性。擅长讲“恐怖故事”的瑞典人今年10月曾称俄罗斯潜艇潜入瑞典的领海,之后轻松获得资助,增加其国防开支。该文称,波罗的海国家领导人对瑞典人成功的宣传印象深刻,并借用这种“成功经验”。同时,在这类宣传之后,北约和美国军队就能堂而皇之地在波罗的海出没。各方各取所需,联手遏制俄罗斯。

据路透社9日报道,俄外长拉夫罗夫当日表示,将“精确回应”美国在欧洲建立反导系统,以确保本国安全。俄新网8日则称,俄“金刚石-安泰”防空系统康采恩公司总设计师索济诺夫当天发表声明说,俄罗斯正在制造类似美国“萨德”和陆基中段(GMD)的反导系统,这些系统在近期将列装俄罗斯武装力量。

对于俄美持续紧张的对峙,俄罗斯《独立报》9日以“引发真正的战争?”为题称,俄副外长里亚布科夫8日在国家杜马举行的《俄美:矛盾暂时升级还是冷战》听证会上表示,美国制裁的目的是想迫使我们改变乌克兰问题立场,制造社会经济条件让俄政权更迭。俄国家杜马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普什科夫则在会上表示,当前的俄美关系可称为“2.0版冷战”。虽然没人希望局势发展成长期对抗,但现在发生的一切都让人强烈感受到“冷战”存在。俄罗斯问题专家、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张耀9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俄美最近针锋相对,关系处于“冷和平”状态,但还未上升到冷战。张耀认为,最近普京区别对待欧美的迹象明显。在普京看来,欧洲并非铁板一块,不少欧洲国家紧跟美国制裁俄罗斯只是“政治站队”,真正看重的还是经济利益,属于“可以拉拢的伙伴”。美国才是俄罗斯长期的竞争对手。(傅涞 王会聪 柳直)

分享到:
(责编:赵煜(实习生)、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