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中美海军舰艇编队在亚丁湾举行联合反海盗演练——

运城舰呼叫“斯特莱特”号!

2014年12月12日04:4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本报北京12月11日电 (倪光辉、肖永)“运城舰呼叫‘斯特莱特’号!”当地时间11日上午,中国海军第十八批护航编队运城舰、巢湖舰与美国海军“斯特莱特”号导弹驱逐舰按照《海上意外相遇规则》,在亚丁湾海域进行了《规则》运用演练。这是中美海军首次在该海域举行此类联合演练,同时也拉开了中美海上联合反海盗演练的序幕。

  演练中,两国海军舰艇依据《海上意外相遇规则》和《战术1000》,快捷高效地完成了通信、航行协同和沟通直升机互降事宜。建立通信联系后,双方立即组织观察员和联络员换乘。随后,参演的3艘舰艇按照方案快速机动,以运城舰为基准舰,进行右横队编队队形。

  据编队指挥员、南海舰队副参谋长张传书介绍,此次演练进一步验证了《海上意外相遇规则》的必要性和适用性,对于维护亚丁湾海域航行安全具有积极意义。

  据了解,《海上意外相遇规则》是指当各国海军舰艇或航空器不期而遇时,应采取哪些安全措施和手段减少相互干扰和不确定性,方便进行通信。

  张传书介绍,本次演练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紧贴实战化。贴近护航任务实际,全过程、全要素组织反海盗联演,设置了实弹射击、直升机夜间对海上目标跟踪监视、联合武力营救被劫商船等科目,演练内容丰富,实战性强。二是协同互动紧密。演练中,双方不仅交替担任指挥官,指挥临检拿捕、武力营救被劫商船等演练科目,还采取现场联合指挥方式,协同指挥兵力行动;此外,双方还互派联络员1名和观察员3名,既负责演练现场的协调沟通,又积极开展航行组织的观摩交流,更能体现平等互信的原则。三是规则应用深入。双方全程按照国际通用的标准进行通信联络,实现对参演兵力的指挥,并依据2014版《海上意外相遇规则》,开展中美海军舰艇“不期而遇”的《规则》通话操演和实际机动等演练。

分享到:
(责编:袁勃)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