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评论:中国用武力收回失地的权利必须永远保留

2014年12月12日10:17    来源:中国军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要求军队能打仗与中国坚持和平发展并不矛盾

“联合行动-2014”的系列实兵演习

编者按

确保主权和领土完整是每个国家的第一要务,中国必须有捍卫正义的威慑力量。中国始终坚持的是和平发展、积极防御、正义斗争、武力威慑的战略思维。那些把和平发展同以战求和对立起来进而妖魔化中国的言论,我们必须坚决反对。

9月24日,“火力-2014·三界” 跨区基地化实兵对抗演习进入实弹射击阶段。实弹射击是在 “敌”对通信、雷达进行强电磁干扰的战术、背景、战场环境下进行的。这是炮兵旅122火箭炮对“敌”集结地域暴露有生力量实施歼灭射击。

强调坚持和平发展不等于丢武弃战

2014年6月28日,习近平主席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发表六十周年纪念大会上说:“中国不认同‘国强必霸论’,中国人的血脉中没有称王称霸、穷兵黩武的基因。”建设与中国国际地位相称、与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强大国防,是中国现代化建设的战略任务,也是中国实现和平发展的坚强保障。要求军队能打胜仗,建设强大的国防同中国一贯奉行和平发展原则并不矛盾,如同中国发展核武并非为了争夺核霸权一样。霸权国家如果因此而感到恐惧,并进而做出“先发制人”的攻击,那么我们就更应该壮大军事力量。一个国家发展自身所需的国防和军事力量,自然会同原有强国发生力量对比的变化,但认为这就是对自己的威胁,不准别人发展,这是强盗逻辑,是怀有叵测之心的反映,中国决不接受这种霸权逻辑。在国际社会中,发展壮大国家的自身力量,不能因为害怕霸权国家的猜忌,就放弃建设强大军事力量的努力,也不能因为害怕所谓的“引火烧身”,而使本国的国家安全完全受制于外部条件而无能为力。

近年来,我国周边有些国家动作频繁,不顾中国维护国家安全和主权完整的底线,不断向中国试探、挑战、进而蚕食,单方面认为中国既然坚持和平发展、和平崛起,就不会采取武力方式解决问题。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菲律宾、越南等南海周边国家,不顾中国的反对,违背国际道义,以武力的方式强行侵占我南海岛礁及附近海域,瓜分我资源,侵犯我主权。1974年、1988年中越之间的两次海战,就是越南在侵犯中国主权的前提下,动用武力的结果,其一系列主动挑衅行为,迫使中国军队不得不以武力自卫的方式捍卫领土主权。主权事关国家尊严,在领土主权问题上,反对任意使用武力,不等于一切条件下均不使用武力,武力是捍卫领土主权的安全保证,是维护国家生存与发展的强力支撑。长期以来,一些人对和平解决一直存在着误区,即将邓小平解决海洋争端的思想误解为只有和平方式一种,这种理解是片面的。和平解决是指对有争议的地区问题倾向于和平方式解决,主张通过对话谈判的办法协商加以解决,但并不完全排除武力方式的运用,更不是任意使用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和平解决不能简单理解为“和平”二字,和平不排斥武力,和平更需要武力的捍卫。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赵煜(实习生)、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