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学霸逆袭成美国新防长 两党“通吃”料会通过任命

2014年12月14日06:55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学霸逆袭成美国新防长 两党“通吃”料会通过任命

学霸逆袭成美国新防长两党“通吃”料会通过任命

  当地时间12月5日,美国华盛顿,美国防长哈格尔宣布辞职后11天,奥巴马宣布提名阿什顿·卡特为下一任国防部长。不过,批评者认为国家安全政策制定掌握在白宫“小圈子”手中,卡特可能沦为“橡皮图章”。

  美国总统奥巴马5日提名前国防部常务副部长阿什顿·卡特为新一任国防部长,接替不久前辞职的哈格尔。美国防长是一个文职,不穿军装,不过像卡特这样从未上过战场的国防部长也并不多。卡特今年60岁,物理学家出身,精通政策,当过教师,没当过兵,但在五角大楼内外广受好评,预计国会批准提名的难度不大。如果一切顺利,卡特将成为奥巴马6年任期中的第四位五角大楼掌门人。卡特这样一个学霸,如何逆袭成为美国新任国防部长?

  1 学历

  历史物理双修只是兴趣

  5日,白宫西翼罗斯福厅,奥巴马正式提名国防部常务副部长阿什顿·卡特为新一任国防部长。当着参加仪式的政府官员和议员们,奥巴马盛赞卡特能将“战略视角和技术能力巧妙结合”。

  “作为一名公务员,一名顾问,一名学者,阿什(阿什顿的简称)为公众服务了30多年,他是最合适的国家安全领袖人选之一。”奥巴马说。

  与上过越战战场,曾两度获得紫心勋章的哈格尔不同,卡特没有军旅生涯,是纯粹的技术官僚,兴趣在于销毁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和网络安全。美国上一位没有部队和立法经历的国防部长,要追溯到1977年上任的哈罗德·布朗。

  当不少同龄小伙子投身战场时,卡特在耶鲁大学攻读物理和中世纪历史的双学位。后来,他在牛津大学取得了理论物理学博士学位。卡特曾自嘲中古史和物理这两个学科是一个“诡异的组合”,自己也觉得这两门课程没有任何关系,但是他都很感兴趣。

  《华盛顿邮报》做了一个统计,奥巴马似乎非常喜欢提拔名校毕业的官员。在奥巴马的内阁中,至少有2/3的部长毕业于常青藤盟校,其中一半的人是哈佛大学或者耶鲁大学的毕业生。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