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军事专家:绝不能用涉密电脑上网 删掉机密没用

2014年12月17日10:01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如何防止传媒泄漏军机?

有些报纸新闻,经过间谍之手加以综合分析和整理,就能变成准确性很高的秘密情报。所以,一些国家禁止将地方(军事类)报纸和特定书籍带出国外。随着网络技术的飞速发展,也使军事传媒经受着能否确保新闻“保密”的严峻挑战。

情报泄密防不胜防

据外刊报道,2012年11月20日,英国圣詹姆士宫在威廉王子和凯特王妃的新官方网站上公开了威廉在皇家空军基地的一些照片。但几小时后被英国国防部发现可能会泄漏军方机密,照片被临时撤下,在增加安全防护后重新公开。

原来,其中几张办公室照片背景中的电脑显示器上显示着一些敏感信息。尽管英国国防部将这些照片撤回,重新处理后发布在网站上。但是,当时这些照片已经在全球的网站以及报纸和电视台上都出现了。英国国防部发言人发表声明指责“管理疏忽”导致了这次安全隐患。

真实的泄密发生在战争期间。1941年,日本为了确保偷袭珍珠港成功,派吉川猛夫潜伏珍珠港搜集情报。一天,他从一家报纸中发现了一条有趣的消息:某小姐将于某月某日与战列舰“西弗吉尼亚号”上的一位军官举行婚礼。吉川猛夫根据这一消息,马上跑到珍珠港附近观察,果然有一艘军舰停泊在那里。他断定那就是“西弗吉尼亚号”战列舰。通过这一线索,吉川猛夫很快就摸清了停泊在珍珠港的所有美国舰艇及其活动情况,为日军偷袭珍珠港提供了准确情报。

网络时代媒体如何保密?

眼下,上网、手机看新闻,查资料、发邮件等等,使新闻窃密手段不断花样翻新。当新闻网站向外发布网络新闻时,千里之遥的异域就会有人正洋洋得意地进入你的网站,寻觅捕捉其中的“军事新闻情报”。网站如掉以轻心,不精心对网络新闻进行严格的筛选,倏忽间便会把军事信息资源发布出去。

在海湾战争中,美国国防部规定:所有从战地发出的文字、图片必须先经过军方安全审核;战地记者不能单独行动,必须联合采访,并有军方陪同;报道中不能涉及士气状况、部队集中地点、番号、武器型号和数量以及作战或后勤方面的情况,禁止报道伪装、欺敌、作战攻击目标及有关资料;禁止在伤亡士兵的亲属接到伤亡通知之前使用其图片等。英国军方也规定:记者必须服从军队的命令;法国国防部专门规定:只允许军队记者到战区去。

当然,防泄密还须严禁编辑涉密内容。新闻传媒保密须重视在源头上把关。采编人员采写编辑稿件时,严防新闻稿件和报纸小样、大样出现泄密的现象。比如,国庆阅兵、重大演习活动,采编人员不要涉及新装备内容,特别是图片。

分析中外军事泄密的事例不难看出,其中出版物泄密不失为一大隐患。为确保军事新闻出版物不泄密,应健全出版物保密审查制度,严格进行管理。图书出版方面,在讨论选题时,首先考虑有无涉密问题,对要出版印刷的书籍,坚持作者原单位保密委员会出具证明,还要聘请有关专家或权威机构对书稿进行保密审查,并按选题报批程序逐级上报。对可能涉密的书稿,在出版之前严格做好保密处理。

绝对不能用涉密电脑上网

军事专家表示,要做好保密功课,一定不要在互联网上编辑稿件。有人会问,我把电脑里的涉密资料删掉,然后再上网行不行呢?答案是:不行!你虽然在表面上“删除”了,涉密信息实际仍“躲”在电脑硬盘里,只不过你看不到而已。只要稍懂电脑技术,通过简单的操作,就可以把你删掉的东西复原。所以,要非常注意,任何情况下,绝对不能用涉密电脑上网。

如果你认为这台电脑以后可能会上网,那最好不要用来干你手头的事。因为你不一定每一次都记得把涉密信息删掉,而且如上述所说,涉密信息并不能真正地删除干净。现在有一种软件叫“网络窃听器”,电脑感染这一病毒后,一旦被激活,就可以全天候“窃听”电脑的信息,并通过互联网将信息源源不断地传送到指定目标。(魏岳江)

分享到:
(责编:赵煜(实习生)、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