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海上新威胁不断出现 “日不落帝国”忧心海军【2】

2014年12月17日15:07        手机看新闻

海上新威胁不断出现

正如贝拉米所指出的,在最近30年甚至更长的时间里,从“海上”投射海军兵力的模式占主导地位(舰对岸)。“从海上”动用武力的例子举不胜举。这里既包括对伊拉克发动的战争,也包括对利比亚卡扎菲的制度发动的战争。

甚至在远离大海的阿富汗战争,没有海上力量参与也是不行的。这些战略行动每一次都伴随着从潜艇和水面舰艇上发射的巡航导弹的打击,舰载机的飞行、登陆兵从海上登陆、海军陆战队员参与陆上战斗。

这是否意味着,“在海上”的力量失去自己的意义了呢?答案是否定的。贝拉米认为,对国际贸易来说关键的问题是“通道”宽窄问题,贝拉米也称其为“瓶颈”问题。这些 “瓶颈”包括拉芒什海峡、博斯普鲁斯海峡、霍尔木兹海峡、曼德海峡、麦哲伦海峡、马六甲海峡和白令海峡,以及苏伊士运河和巴拿马运河。

不难发现,在“冷战”白热化的时候,“舰对岸”的行动完全消失了。为什么?苏联海军在世界各大洋实际存在和十分积极地与美国及其北约的海军对抗使热战的可能性降温了。当苏军实力包括海军实力开始下降的时候,新的一轮局部战争才到来,正是这些战争使美国重新启动了“舰对岸”机器。

今天的俄罗斯海军已经不能与美国海军相提并论了。但在世界海洋的舞台上又出现了新的强劲对手——中国。这会引起海军战略和海军使用的新的转折。形势有可能按照上世纪70年代中期至80年代末苏美模式发展,但也不能排除充满矛盾冲突的结局。

贝拉米指出,在解决北京与邻国因东海和南海荒无人烟的岛屿争端时,动用“海上兵力”的可能性很大。毫无疑问,美国也势必会干预这些争端。争端有可能会演变成非常严重的冲突,包括舰队之间的冲突。当然预计不会发生类似于日德兰海战那样的情况,而有可能会发生莱特湾海战的变异。因为就在西太地区那片水域里,70年前曾发生过世界历史上最大的莱特湾海战。

不能排除采用全新的海战方法的可能性。比如,根据“岸对舰”的模式使用兵力。现在好像“岸上”兵力获得了重整旗鼓机会。中国研制的东风-21D反舰弹道导弹引起华盛顿极大不安。美国海军专家认为,中国进行的飞行速度为10马赫的高超音速武器试验是其战略核武器和新型常规导弹发展计划的重要一步。著名美国中国军事问题专家理查得?费舍尔称,这种高超音速武器,水上目标杀伤距离达3000公里。其高超音速弹头能够 “洞穿”任何现有舰载反导“盾牌”。

也不排除这样一种可能性,就是不仅按照“岸对舰(队)”路线图,而且按照“岸经海对岸”的模式使用岸基导弹系统。比如,目前越南海军用“棱堡”机动式岸防导弹系统采用的“宝石”超音速反舰导弹,射程范围可以覆盖中国位于三亚的海军基地以及海南岛的军事基础设施目标。

为了降低巡航导弹的威胁,美国正在研制联合地面攻击巡航导弹防御空中网络化传感器系统。其基础是部署在3000~5000米高空气球上的X波段雷达,但其在恶劣天气情况下的效果如何很难判断。毋庸置疑,这些不对称武器影响美国海军的整体活动并迫使其紧靠自己的海岸。要知道沿岸反潜防御需要付出极大的努力。而今天美国海军数量已经不那么多的舰艇可以完成这些任务。首当其冲的是伯克级多用途导弹驱逐舰。目前美国海军拥有该级舰艇62艘,最近几年其数量将增至75艘。但在这期间有22艘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将达到规定的服役期并被送去拆解。能够遂行反潜任务的佩里级护卫舰实际上已经没有了,数量不多的该级舰艇将退出现役。

要为航母和登陆舰护航、担负部分远海反导防御值班任务和保卫美国沿岸水域防止潜艇攻击,75艘阿利?伯克级驱逐舰显得太少了。当然这其中不包括3艘在建的用于打击陆上目标,而并非用于反潜作战的朱姆沃尔超级驱逐舰,以及由于一系列原因不太适于完成类似使命任务的濒海战斗舰。美国多用途核动力潜艇的情况也一样。它们只限于在远海深处部署。

也就是说,在可预见的未来将会面临诸多因素,这些因素将从根本上影响海上实力、其技术构成、战略和海战战术。为此我们必须做好充分的准备。(张岩 稿件来源:《当代海军》杂志)

版权声明:《当代海军》杂志社授权人民网军事频道独家稿件,未经书面许可,请勿转载!

上一页
分享到:
(责编:赵煜(实习生)、闫嘉琪)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