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爱,像海洋一样深沉——海军南海舰队某潜艇支队372潜艇官兵的爱情故事

2014年12月19日18:53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爱,像海洋一样深沉——海军南海舰队某潜艇支队372潜艇官兵的爱情故事

  新华网三亚12月19日电(记者王东明、吴登峰、王玉山)漫无边际的大洋,有时温柔如随风抖动的绸缎。

  面向这片深蓝,英雄的海军南海舰队某潜艇支队372潜艇官兵一次次投身其中,用生命守护着万家灯火。

  而他们身后,是柔弱身躯撑起的片片天空,无论蓝鲸潜行到何处,爱,都默默陪伴在左右。

  尽管鲜有花前月下,尽管独自承担着生活的重任,但正是这平淡而深沉的爱,共同托起了军人的使命与担当。

   “我会在心里祈祷他一辈子平平安安……”

  从家属院出来不远,就是停泊372潜艇的码头。每次散步,杨颖都要走向这里,默默眺望这条注定跟自己有缘的潜艇。

  杨颖2007年在湖北老家认识探亲的李奎时,李奎就工作在372潜艇,后来调整了岗位,2013年又回到这里担任了航海长。

  李奎大杨颖6岁,但战友都说两人很互补。李奎温和细心,没事爱干家务。

  2008年,支队组织家属参观潜艇,作为“准军嫂”的杨颖看到狭小的空间、危险的环境,犹豫了。李奎却说,现在后悔还来得及,要是在一起后哪天我没了……

  第二年“五一”节,在支队组织下,杨颖又细细走了一遍潜艇。当真正体会了潜艇兵的艰辛,杨颖觉得心中最柔软的地方被刺了一下,忍不住哭了出来。

  第二天,两个人看完了反映外军潜艇的电影《寡妇制造者》,沉默许久的杨颖突然对李奎说:“我嫁给你吧。”李奎一愣,开玩笑说:“你怎么这样,一个女的跟男的求婚……”

  过了不到1个月,两个人领了结婚证。李奎问妻子后不后悔,杨颖说,决定了就绝不再后悔。

  没有时刻举案齐眉的夫妻。杨颖在小学带毕业班,两个人每年在一起的时间加起来不到70天。修补房子、通下水道、搬家,都是杨颖一个人忙。

  杨颖2011年回老家独自生孩子,由于产期提前,送到医院时,血把车座都浸透了。这件事,也成了李奎心中永远的愧疚。

  每次远航回来,李奎都很少谈潜艇上的事。习惯了这个沉默男人的杨颖说:“我会在心里祈祷他一辈子平平安安……”

   “每次出海你都带走了我的思念……”

  像很多东北女人一样,王美娟大高个、大嗓门,走到哪都带着一股“豪气”。

  2003年春节,邻居邀约还在辽宁鞍山老家的王美娟到家里玩。一进门,一个高高瘦瘦的男孩安静地坐在那里,王美娟一时还没反应过来。

  后来,王美娟嫁给了这个叫张洪来的潜艇士官。

  那天,几年没回东北的夫妻商量回去看看岳父母,批准的离队时间恰恰就在372潜艇出海的头一天。

  临近出发,张洪来告诉妻子,部队工作忙,得推迟几天走。之后,他就“人间蒸发”了。

  对于潜艇兵的家属,这也算司空见惯,可这次王美娟等了几天,艇队值班员就说了一句话:“别等了。嫂子,自己回吧。”

  第二天,王美娟带着孩子回了鞍山。在老家,生长在海南的孩子看到下雪,兴奋得怎么也不睡,百感交集的王美娟凌晨拿起手机给丈夫发了个短信:“每次出海你都带走了我的思念……”

  王美娟2007年到的海南。之前,王美娟工作在鞍山的一个商场,收入在当地也不错,可在王美娟看来,丈夫在哪,妻子就应该在哪。

  张洪来从初级士官到高级士官、舵信技师,主要精力都放在了工作上,每周只有周末回家,就这还很难保证。

  没有工作的王美娟在驻地旁的农村安下了家,先干起了早点生意,孩子大了又开起超市,还把丈夫的爷爷、奶奶和弟弟接到了海南,一个人把一大家子照顾得妥妥帖帖。

  对丈夫,王美娟有些崇拜,觉得张洪来不论是对工作还是家庭,有担当,追求完美,“家里这点小事,不用男人去管”。

   “自从嫁给他,我的名字就改成了‘半个爷们’……”

  在家里,朱召伟喜欢自称为“哥”,而妻子魏可可一般都喊他“木头”。

  朱召伟是372潜艇的轮机兵,平时不爱说话,也不怎么会哄人。更让魏可可着急的是,自己特别想知道丈夫工作上的事,可朱召伟从来不讲。

  魏可可身体不好,朱召伟在家时包了所有的家务活,早上6点不到就起床买菜、买早餐。可就像所有潜艇兵一样,两个人结婚3年,在一起的时间还不到半年。“自从嫁给他,我的名字就改成了‘半个爷们’……”魏可可说。

  372潜艇出海的那天,是夫妻之前定好请老乡在家吃饭的日子,已知道任务的朱召伟什么都没说。没等回丈夫的魏可可有些失落,但老乡告诉她,朱召伟临走前把需要帮忙的地方都做好了安排。

  朱召伟远航的一个多月,魏可可一个人带着刚出生的儿子,每天忙得像陀螺一样。妈妈、婆婆担心魏可可扛不住,都要从老家过来帮忙。魏可可反而安慰老人,她一个人也能把孩子带得白白胖胖!

  “有人说,你敬礼的右手属于祖国,左手才是我幸福的港湾。”魏可可在日记里写道,“我对你的爱,像海一样深沉,守护着你重返宁静的母港,再目送着你踏上新的征程!”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