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日美新防卫指针剑指何方?

2014年12月19日15:15        手机看新闻

驻日美军横须贺海军基地

日本与美国修订的日美防卫合作指针将删除涉及日美角色分工的“周边事态”部分,代之以“全球范围支援美军”,这意味着自卫队的活动范围将扩大,不再受到朝鲜半岛有事等概念上的限制。 10月3日,日本政府在国家安全保障会议上讨论和通过了新的日美防卫合作指针中间报告,并将在今年年底前完成修订日美防卫合作指针的最终报告。按照首相安倍晋三的说法,日本政府在解禁集体自卫权后将安全保障法制建设和修改日美安保合作指针视为“表里一体”。那么,这种“表里一体”的新防卫合作指针将剑指何方?

与美“亚太再平衡”遥相呼应

修改日美防卫指针并非始于今日,早在2012年年底,安倍晋三上台后,就指示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研究修订美日防卫合作指针。日本这次考虑修订美日防卫合作指针,主要是为了应对中日钓鱼岛事态、朝鲜发展核武器及导弹的问题。由于美国推行“亚太再平衡”战略,加上日本与中国关系紧张,日本意欲修订防卫合作指针的气氛变得日渐浓厚。

日美修改合作指针与美国的外交“支点”和安全重心转移到亚洲相一致。当前,美日同盟正进入冷战后第三轮战略调整期,前两次分别由20世纪90年代初的第一次朝核危机和2001年的“9·11”事件促成。而此次调整则以美国实施“亚太再平衡”战略,特别是军事上的战略调整为大背景,主要应对中国。美国希望开掘和利用日本的军事实力,服务美在该地区军力配置的重新调整,以及“海空一体战”、“联合作战介入”等新军事概念的实施。

日本在美国推行“亚太再平衡”战略的背景下,坚守以美日同盟为基轴,大力配合二战后美在亚太地区建立的“彀辐模式”同盟体系向“网状模式”的同盟伙伴体系转型,力图提升对中国的军事遏制能力,对朝鲜半岛、南海等热点问题和突发事件的应对能力,以及对该地区总体安全态势的塑造能力。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赵煜(实习生)、闫嘉琪)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