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日美新防卫指针剑指何方?【2】

2014年12月19日15:15        手机看新闻

日本海上自卫队舰艇

将使自卫队走得更远

日本自卫队对美军的后方支援将扩大到何种程度成为人们关注新指针调整的焦点。此次日本与美国修订的日美防卫合作指针将删除涉及日美角色分工的“周边事态”部分,代之以“全球范围支援美军”,这意味着新指针将实现日本自卫队后方支援美军时不受地理限制。这意味着自卫队的活动范围将扩大,不再受到朝鲜半岛有事等概念上的限制。

针对日本政府决定放松对自队卫行动限制一事,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在今年7月11日就称赞此举是“历史性的”。哈格尔说,一旦日本国会批准实施相关法律,日本将能够对亚洲地区安全做出更大贡献,也将使该国在世界舞台上发挥更大作用。哈格尔表示,这项改革将使日本更加积极地参与导弹防御、防核扩散、打击海盗、维和以及内容广泛的军事演习等工作。因此,日本政府准备制定对美支援新法。对美支援新法中,为了扩大对美军的支援范围,将允许提供武器弹药和给战斗机加油和维护等行为。

日本自卫队走向海外一步比一步远。自2001年“9·11”事件以来,在强化日美合作的旗号下,日本政府通过《支援美军法案》、《国民保护法案》等一系列“有事立法”不断放宽对海外派兵的限制,日自卫队活动范围不断延伸,早已大大突破《周边事态法》中日本对美支援仅限“周边地区”的规定,触角伸向印度洋、非洲之角和中东地区,并在吉布提建立了二战后的首个海外军事基地。为使海外派兵常态化和便捷化,日本还尝试以普通立法取代之前“一事一法”的方式。

上一页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赵煜(实习生)、闫嘉琪)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