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日美新防卫指针剑指何方?【3】

2014年12月19日15:15        手机看新闻

冲绳嘉手纳基地的美军战机

使自卫队与美军更加融为一体

日美政府将在新修订的日美防卫合作指针中扩大日本自卫队对美军的支援范围和力度,强化日美军力的一体化。自卫队将在从“平时”、“灰色地带”事态到“战时”都对美军开展“没有罅隙”的合作与支援。此外,日美将在导弹防御、情报收集、预警侦察、太空、网络等领域开展和强化合作。这意味着日本自卫队将与美军更加融合、更加一体化。

修订后的新指针将使日本自卫队与美国更紧密地捆绑在一辆战车上。新指针一方面为日本使用军事力量干预国际事务或地区事务提供了依据,为其实现政治大国的目标创造了条件;但在另一方面,它将日本更加束缚在美国全球军事战略的框架中,进一步缩小了日本在外交上的独立性回旋余地。美军在日本47个都道府县中的29个建有军事设施,包括14个机场、9个军港以及130多处军营和训练场。美军还有权使用日本的民用机场和港口,这样日本成为美军在亚太地区的军事前沿基地。再加上日本有义务向美军提供雷达基地、预警飞机和潜艇收集到的情报,这都会使日本卷入战争的漩涡中去。当前,美日同盟正从侧重分工转为大力深化两军“联合力量”和“互操作性”,通过共享情报、共谋规划、联合训练、共用基地、共建导弹防御系统等多种方式,推动美日军事一体化。既借助美亚太军事战略大调整强化日“机动防卫力”,又利用日本强大的海空军力量,配合美“空海一体战”和“联合作战介入”概念的实施。

上一页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赵煜(实习生)、闫嘉琪)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