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俄媒:俄对中国崛起惧怕 结盟可能性微乎其微

2014年12月19日14:53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俄媒:俄对中国崛起惧怕 结盟可能性微乎其微

  俄罗斯《莫斯科时报》12月17日文章,原题:对中国的惧怕,削弱俄罗斯的亚洲转向随着与西方关系持续恶化,俄罗斯公开“转向亚洲”。但莫斯科与北京有足够多的利益重叠正式结盟吗?

  俄中诚然拥有不少共同关键利益,首先是能源,军事合作是另一快速发展的重点。此外,俄中对多数全球问题看法广泛相似。从意识形态上都对美国不满,均抱有多极世界的地缘政治目标。一些美国分析家甚至猜测俄中可能形成“欧亚的北约”,损害美国利益。

  但细察现实可发现,不同的地区利益及相互猜疑——主要是俄对中国崛起的暗暗害怕,导致莫斯科与北京正式结盟的可能性极低。

  阻碍俄中真正结盟的关键问题是两国力量不平衡。苏联解体时两国经济规模相当,而如今中国是俄的5倍且还在增长。上世纪50年代中苏结盟时莫斯科占据主导。今天则不然,(中俄)任何结盟中,俄罗斯显然都会是小伙伴。此外,许多俄罗斯人还担心中国只是把俄视为原材料供应者。面对人口众多、资源匮乏的邻居,莫斯科担心即便中国不采取任何军事行动,俄远东也会在经济、最终在政治上受北京摆布。

  中国的军力也未被(俄)忽视。专家表示,俄安全部门认为,尽管中国军队目前重心放在东海和南海,但鉴于中俄经济和人口的不对称,有朝一日北京的野心可轻易调转向北方。

  虽然尽力避免与北京公然对抗,但克里姆林宫已然忙着树篱防范,并与其他亚洲国家(许多与中国有分歧)加强关系。虽然俄乐见有机会仰赖中国不断增长的力量挑战美国,但对北京——莫斯科不敢言明的威胁——的潜在畏惧和忧虑以及对接受中国主导关系的不情愿,令这两个欧亚大国结盟的可能性微乎其微。(作者乔希·科恩,陈俊安译)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