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解析美海军战略思想新发展

2014年12月19日15:29        手机看新闻

两栖攻击舰 “巴丹”号停泊在土耳其库萨达斯

冷战结束后,为应对新的安全威胁、遂行新的战略任务, 美国海军相继出台了《由海向陆——为美国海军进入21世纪预先准备》、《前沿存在——由海向陆》等一系列战略文件。这些文件将关注点瞄准不断出现的地区性冲突和非传统安全威胁,美海军作战重点也由远海作战向近海和岸上作战转移。这种变化对于冷战后期美国有效应对安全威胁、发挥美国的全球影响力发挥了重要作用。当前,随着国际安全环境变化,美国国家安全战略和军事战略正在做重大调整,美海军战略也在酝酿新变革。

视角一:战略任务强调应对地缘战略对手挑战

冷战结束初期,美海军战略并没有确定目标。在主要作战对手缺失的情况下,美海军将地区性的、能够影响美国主导的国际和地区秩序的国家和组织列为主要作战对象。“9·11”事件发生后,海军更是被美军纳入到反恐战略体系中,海军作战任务进一步向近海和岸上作战聚焦。2009年以来,在美国战略重心整体调整的大背景下,美海军围绕战略任务问题展开了激烈争论。R·B·沃兹在《海上力量的终结》中认为,应把精力放在应对新型海军力量的崛起上,海军建设主要还是以传统大规模舰队为主。但“控制海洋并不能解决21世纪非对称威胁带来的问题”,沃兹认为,海军力量的建设和训练必须面对多样化任务,海军要能够在遂行濒海作战任务的同时显示国家的软实力。乔治·加尔多瑞斯则认为,美海军应将主要精力放在前沿基地以及西太平洋和海湾地区,强调配置作战能力可靠的部队以应对能力相当或接近的对手,如中国和伊朗。从发展趋势看,美海军的战略任务正在逐步向对付地区性强国聚焦。2009年,美国战略与预算评估中心推出《空海一体战:初始战役构想》,明确把中国列为主要作战对象。该构想已经被美国国防部采纳为牵引海军和其他军种建设和作战运用的重要作战概念。2012年1月,美国国防部又公布了“联合作战介入概念” 1.0版,设想集中海军以及其他各军种的资源,突破如中国、伊朗等阻止美国进入南海、波斯湾及其他战略地区的任何行动。由此看来,随着美国海军战略的调整,应对来自地缘战略对手的威胁、慑止和打赢地区性的海上冲突已经成为美海军主要作战任务。

视角二:力量部署强调“有足够应对能力的存在”

美军认为,前沿部署的海军力量可以防止紧张局势升级为危机冲突。由于海军力量处于前沿,准备充足并且功能多样,就能对可能出现的危机与冲突进行快速反应。从历史上看,前沿存在的海军及其它部队对于二战后美军在全球范围内快速反应、快速介入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美军认为,面对地区性威胁增长,美军的前沿存在远远不够。根据美军近期统计数据,目前美海军的284艘主要舰艇中,58艘处于前沿部署状态,226艘处于轮换、维修和休整状态。在美国本土的舰艇中,有三分之一处于维护状态,其余部分有一半以上的舰艇至少需要30天才能到达主要作战地域。美军认为,这种前沿存在和战备存在的不足无法确保美海军有效遂行作战任务。2013年5月,美海军联盟出台了2013-2014海洋政策《海洋十字路口:行动的战略》,该战略着重提出“有足够应对能力的存在”,认为这种存在是海军力量的核心所在。

需要指出的是,美海军现阶段的前沿存在并不是在全球范围内面面俱到,而是重点保障西太平洋地区。按照《2010年海军行动概念》的设想,美海军在西太平洋将随时保持可投入战斗的一个航母编队和一个两栖编队的能力,并在西太平洋和阿拉伯海之间再部署一个两栖编队定期往返调动,还将通过适当的训练和维护程序,保证在30天内至少再有2艘、90天内再有1艘航母做好战斗准备,用于重点地区。2014年美国《四年防务评估报告》进一步强调,2020年之前,要把海军60%的兵力部署在亚太地区。美军前沿部署的调整,目的非常明确:一是通过足够力量的前沿存在对地区性对手构成有效威慑;二是随时准备应对各种冲突甚至战争。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赵煜(实习生)、闫嘉琪)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