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解析美海军战略思想新发展【2】

2014年12月19日15:29        手机看新闻

太平洋 舰队补给油轮“爱立信”号航母“华盛顿”进行海上补给

视角三:战略行动强调重点区域的海上控制

当前美海军认为,美国控制海洋的能力在科技发展等因素的影响下已经逐步削减。一些国家的岸防和反舰巡航导弹、水雷以及小型攻击舰船已经成为抵制强国取得“制海权”的低成本手段。在这种情况下,美海军逐步将战略重点转向夺取局部时空范围内的“海上控制”权。2010年美《海军条令出版物1:海上战争》和《海军作战概念:执行海洋战略》把海上控制定义为“在陆军、空军以及其他力量恰当地配合下,在关键海域有效运用海军力量达成军事目标的行动。”并提出,美海军将在不久的将来实施海上控制作战以加强航海自由、支持无障碍的全球海上贸易,阻止或限制冲突扩散,并在战争中获胜。

为了有效达成“海上控制”的目标,美军不仅强调传统的海空作战、控制咽喉要道、打击对方海空基地等传统方式,也非常强调太空、网络空间对于夺取海上控制权的重要作用。美国国防大学的T·X·哈梅斯进一步提出“离岸控制”的概念,认为在与中国的海上冲突中,美国应“利用当前具备但却有限的手段和有节制的方式,对中国实施远程封锁。通过构建一组同心圆,使中国不能利用第一岛链内的海域,使美国能保卫第一岛链的海、空领域,并控制岛链之外的海空领域。”根据这一概念,哈梅斯提出了第一岛链内实施“拒止行动”、远海实施“关键阶段作战行动”的行动构想。应该说,哈梅斯的“离岸控制”战略充分考虑了中美海上力量对比和海上冲突的制约因素,是一种实用性、针对性很强的战略构想。

从海上控制概念的提出与发展来看,美军的海上控制并不意味着使对手无法做任何事情,而是在对手反制手段增多的情况下,运用各种方式保证重点区域、重点时段海上控制权的一种战略选择。对于美军来说,作为主要海空突击力量的航母战斗群无疑是夺取海上控制权的主要力量,但从目前的发展趋势看,美军除了继续强调航母的骨干作用之外,更加重视具有近海快速机动和攻击能力的弗吉尼亚级潜艇、濒海战斗舰、无人潜水器等新型武器平台和系统的建设,以加强对近海地区的控制并对地区性海上冲突快速做出反应。从这个意义上讲,美军的海上控制对于不同海域的战略目标是不同的:对于近海主要是实现“自由进入”,对于远海则追求“完全主导”,对于陆地力争“纵深打击”。海上控制既是美军保证力量投送和后续作战行动的重要条件,也是直接达成战争目标的一种手段。

上一页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赵煜(实习生)、闫嘉琪)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