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解析美海军战略思想新发展【3】

2014年12月19日15:29        手机看新闻

视角四:资源运筹强调多渠道多领域资源整合

随着国际关系领域观念的进步以及国际规则的不断建立完善,单纯依靠强权控制海洋的时代已经宣告终结。同时,海洋领域安全问题也不再仅以军事安全或利益安全的形式出现,而是更多地和宗教文明冲突、恐怖主义、海盗和大规模杀伤武器扩散等因素结合在一起。海上安全问题的日益复杂化和多元化,推动海上强国必须以合作的方式来应对不断增多的安全威胁。在这种情况下,近年来美国加强了对国内、跨国资源的统筹,以塑造更为有利的海上安全环境。

2005年美国《国家海上安全战略》要求“在国家层面上实现包括联邦政府、各州、当地以及私营实体在内的综合而紧密的共同努力”。为了达到这个目标,美国提出了政府和非政府机构间分享适时态势感知;建立能够将各种行为体、能力和伙伴粘合在一起的管理框架;建立各种行为体独立行动同时又能彼此信任、相互支撑、密切合作的行动框架。美海军对于战略资源的运筹不仅仅限于国内,跨国资源运筹也更加得以重视。2005年时任海军作战部长的迈克尔·马伦提出了“千舰海军”的概念。“千舰海军”构想的目的在于应对非传统安全威胁。而对于当前战略环境下的海上安全合作,美国更加强调加强与盟友间的相互信任和作战协同,以应对地区性的战略威胁。美国在2007年的《21世纪海上力量合作战略》中提到,“虽然我们的部队可以在需要的时候瞬时抵达以应对危机,但信任与合作却无法瞬时产生。这必须通过一定的时间才能确立,因此合作伙伴的战略利益必须始终得到考虑,同时进一步提升彼此之间的理解和尊重。” 美国国会海军问题专家罗纳德·欧鲁克更是明确建议:将低端任务移交给盟友及伙伴,使美国海军能够更专注于发展高端能力,并鼓励盟友以部署海军和其他力量的方式更多地参与对抗中国军事力量。

对于美国来说,统筹利用海上资源为国家利益服务,不仅是适应国际环境的需要,也是应对新的海上安全威胁、提高军事行动效率的需要,同时强调资源统筹也是美国整体战略呈收缩态势大背景下的一种必然选择。美军运筹资源的目的,一方面在于整合力量、提高行动效率;另一方面,美国整合资源的过程也是构建海上治理规则的过程,美国试图通过这种方式主导海上规则的制定权,为自身海上军事行动寻求新的合法性借口。

视角五:建设指导思想强调获取“信息优势”

美海军对于信息的重视由来已久。1997年“网络中心战”理论和 2002年“力量网络”概念的提出,都在强调信息网络对于提高海军战斗效能的巨大作用。近年来美军的战略文件进一步突出了信息主导的作用,在2013年美国海军部文件:《海军获得信息优势的战略2013-2017》中,美军认为,“信息优势这一支柱是我们最强大、最可信赖的资产。如果我们聪明地进行整合,正确地加以利用,我们就可以获取作战行动的主动权、获得战术优势并以压倒一切的速度优势赢得未来战斗。”为了加强并保持美海军的信息优势,美军从2009年开始就在编制体制、部队能力建设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措施。2009年,美海军对海军情报主任办公室、负责通信网络的海军副作战部长办公室(N6)、负责信息和网络作战的部门(N3)与负责无人系统项目和资源的部门(N8)等与信息相关的部门进行整合,成立了专门的海军网络司令部。同年,成立了网络作战舰队,即第10舰队,作为美国海军负责网络空间防御和进攻作战的主要力量。《2014-2018年航海规划》还提出,海军将在未来三年内,大规模扩展网络空间的进攻和主动防御能力,举措包括增加976名网络空间作战的操作人员和建立 40 个网络空间作战小组等。

除此之外,“网络中心战”和“力量网络”等概念所倡导的网络体系建设目前仍然在持续推进。美海军试图将作战、指挥、控制、通信、情报、侦察及监视等功能融为一体,并把各军种、民事传感设备以及战场管理系统融为一体,使之共同为海军服务。从目前的发展态势上看,美军还会进一步重视信息优势对于军事力量的聚合作用,着重提高部队的指挥控制和战场空间感知能力,更加强调信息对于海军火力整合的重要作用,使信息成为美国海军力量夺取战场优势的粘合剂和倍增器,为美军的全球性军事行动任务服务。 (作者是国防大学刘万侠 张京,稿件来源:《当代海军》杂志)

版权声明:《当代海军》杂志社授权人民网军事频道独家稿件,未经书面许可,请勿转载!

上一页
分享到:
(责编:赵煜(实习生)、闫嘉琪)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