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安倍想要美国承诺中日若开战美将出兵 注定落空

2014年12月25日08:04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安倍想要美国承诺中日若开战美将出兵 注定落空

2014年12月24日,安倍组成新内阁,除了防卫安保担当相换成前防卫厅长官中谷元外,其余内阁职位均保留了选前的原班人马。这说明安倍要延续原来的执政政策走下去,2015年日本内外政策不会出现大的突破。

就内政而言,安倍面临的问题主要有四:第一是延续安倍经济学,促使日本经济走出困境。第二是继续鼓噪舆论,同时进行组织准备,推动宪法修改。第三,在历史问题上,宣扬日本经过了深刻反思,成为战后民主国家发展的楷模,但实质上仍将继续推行否定强征慰安妇、否定日本在侵略战争中的责任等政策。第四,安倍将继续采取强军路线。

在外交政策上,第一,安倍将继续坚持以日美同盟为基轴的外交方针,努力强化日美安全保障体制,在钓鱼岛问题上努力拉美国下水,尽可能让美方承诺,一旦中日在钓鱼岛问题上发生武力冲突,美国能够替日本出兵。而美国只愿保持对中国有一定威慑力,不愿意和日本签订一个遭受日本挟制、在中日两国发生武装冲突时美国武力卷入的条约。因此,安倍政府的这种愿望很难真正实现。

第二,在对中国的外交上,安倍将继续推行两面性政策。一方面,安倍将实行逐渐缓和中日两国关系的政策。尽管日本一些人士大力鼓吹日本企业脱离中国市场,但事实上,中国市场是日本企业最能获得利益的黄金之地,离开中国市场到其他地区投资,不仅很难获得持久增长,也难以获得巨大的产品销路。同中国搞不好关系,无疑对日本经济不利,最终将拖累安倍经济学目标的实现。

但我们同时也要看到安倍对中国政策的另一面,即要长期将中国作为日本国家最大外部威胁,并将采取防控和围堵中国的政策。为此,安倍将继续加大军事采购力度,加强自卫队力量,同时进行针对中国的军事力量部署。在外交上,也将继续寻找中国的对立面并与之加强关系。

第三,安倍将努力拉拢俄罗斯、朝鲜、韩国与东盟国家,以摆脱在东亚地区遭受孤立的状态。当然,对于俄罗斯、朝鲜、韩国,安倍不太可能采取单纯的拉拢政策,而必然是拉拢与打压相结合。即追随美国对俄罗斯、朝鲜进行经济制裁,在此前提下发挥日本的积极主动性,推动日俄、日朝关系改善,使其能为日本所用。对于韩国,安倍仍想分化中韩之间的紧密关系,并为此采取某些拉拢韩国的政策。但安倍不会因此放弃在历史问题上对韩国的打压,仍将坚持不存在强征慰安妇,进而淡化殖民侵略和殖民统治的恶果。这种政策必然会引发与韩国针锋相对的冲突。因此,日本拉拢韩国的政策很难获得明显成效。

2015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七十周年,世界反法西斯同盟国家一定会进行较以往更大规模的纪念,同时揭露法西斯主义国家当年的罪行。这对当年属于法西斯国家的日本来说,并不是一个有利的国际环境。在这样一种被动的局面当中,安倍政府必将采取变被动为主动的策略,以攻为守,积极宣传战后日本70年民主和平的成就,以求冲淡可能遭遇的被动局面。目前来看,安倍政府的策略当中已经显示出这方面的安排。(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 周永生)

分享到:
(责编:邱越、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