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中国潜艇最大对手?日苍龙潜艇续航力堪比核潜艇

2014年12月25日08:06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潜艇最大对手?日苍龙潜艇续航力堪比核潜艇

编者的话:近年来,亚太地区成为全球潜艇发展最活跃的地区。而2014年,中国周边国家与地区潜艇的研制与列装更是如火如荼,一支支新组建或努力更新的潜艇舰队开始在周边各大海域游弋,甚至连海军力量薄弱的菲律宾也成立了专门的潜艇办公室,计划未来采购数艘潜艇。周边水下部队实力如何?2014年出现了哪些新的动态?《环球时报》对周边最强的5型潜艇进行了盘点。

在潜艇发展领域,日本堪称“低调的华丽”。从2009年以来,防卫省以每年入役一艘的采购速度,向川崎重工和三菱重工各订购4艘最新型“苍龙”级潜艇,2014年10月8日,位于神户市兵库区的三菱重工神户造船厂下水了七号艇“仁龙”号,日本防卫副大臣左藤章表示,“苍龙”级比以往日本所建造的任何一款潜艇都强大,尤其水下续航能力突出,在日本周边海域的警戒监视中将发挥巨大作用。

据日本《世界舰船》介绍,“苍龙”级潜艇采用先进的雪茄形艇型,艇身全长84米,宽9.1米,由于安装4台斯特林AIP发动机,艇体长度增加约2米,因此水下排水量比日本海上自卫队现役的“亲潮”级潜艇增加约200吨,达到4100吨。由于配备4台斯特林发动机,“苍龙”级具备类似核潜艇的续航力,以低于4节的速度潜航时,持续潜航时间可长达3周左右,惊人的续航力大幅提升潜艇的战术运用弹性,令其既能执行近海巡逻警戒任务,也适合远洋作战。除了续航力暴增外,“苍龙”级的浮航与潜航速度则与现役“春潮”级、“亲潮”级潜艇相当。

噪音是潜艇最致命的杀手,安静性在新艇所有性能指标中被摆在头等重要的位置。防卫省技术研究本部为“苍龙”级开发的消音瓦由橡胶材料制造,以黏合剂与艇体接合并用螺钉固定,其消音系数可达90%以上,能使敌方主动声呐的探测能力降低50%-75%。不仅如此,“苍龙”级的全部机械设备均安装在浮筏基座上,基座与艇体柔性连接,使主机及其他设备的大部分噪音不易传到艇外。计算表明,仅此一项技术就可使“苍龙”级潜艇的噪声降低15-20分贝。此外,“苍龙”级还改用X形尾舵,使其机动性和浅水适应性都优于使用十字舵的“亲潮”级。

“苍龙”级装备533毫米鱼雷发射管,可发射日本89型鱼雷,也能发射美制“鱼叉”反舰导弹,射程达130公里,它使日本海上自卫队具备了远距隐蔽反舰能力。

据日本《丸》杂志报道,为了实现2018年潜艇规模从现有16艘增至22艘的目标,防卫省可能突破只建8艘“苍龙”级的上限。但考虑到该艇造价昂贵,为了摊薄成本,争取外销是必然的选择。2014年,澳大利亚已与日本达成协议,引进日本“苍龙”级技术,建造12艘柴电潜艇,取代目前的老旧潜艇。(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萧 萧)

分享到:
(责编:邱越、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