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越南欲用俄潜艇威慑中国 中国对其弱点了如指掌

2014年12月25日13:35    来源:环球军事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越南欲用俄潜艇威慑中国 中国对其弱点了如指掌

基洛级潜艇

编者的话:近年来,亚太地区成为全球潜艇发展最活跃的地区。而2014年,中国周边国家与地区潜艇的研制与列装更是如火如荼,一支支新组建或努力更新的潜艇舰队开始在周边各大海域游弋,甚至连海军力量薄弱的菲律宾也成立了专门的潜艇办公室,计划未来采购数艘潜艇。周边水下部队实力如何?2014年出现了哪些新的动态?《环球时报》对周边最强的5型潜艇进行了盘点。

截至2014年12月,越南向俄罗斯订购的6艘636型“基洛”级潜艇中的前3艘已全部到货,并被部署在金兰湾。英国路透社称,越南已成为东南亚水下战斗力最强大的国家,试图在南海对中国形成可靠的海上威慑。新加坡拉惹勒南国际研究院学者科林·科赫说:“越南打算用‘海上区域拒止战略’限制中国的行动自由,河内购买数量不菲的潜艇,就是希望强大的海上对手不知道它们会在什么地方出现,从而制造一种心理威慑。”

据马来西亚《亚洲防务月刊》报道,越南版636型潜艇与俄海军自用的636.3型潜艇最为接近。从有限信息看,636型潜艇标准排水量2350吨,最大航速20节,自持力45天。该艇装备6具533毫米口径鱼雷发射管,具备发射反舰巡航导弹和投放水雷的能力。该艇沿用双壳体结构,生存力很强,还为乘员和设备提供了更多使用空间,并留有改装余地。潜艇壳体用24-27毫米的高强度钢板焊接而成,焊接处加厚到30-35毫米,最大潜深达300米。636型潜艇外壳直径10米,内壳直径7米,可容纳大型作战指挥系统和水声侦察系统。为加强静音效果,636型潜艇重新设计推进系统,用单轴螺旋桨代替传统的双轴或三轴螺旋桨,桨叶也改为七叶,同时采用双层弹性垫座、发动机加装软垫等措施。按照俄罗斯红宝石设计局的说法,636型潜艇的辐射噪音极低,目前除美国海军使用的超低频被动拖曳阵声呐或海底声呐系统外,仅有极少几种主动式声呐可从636型潜艇的消音瓦和反声呐橡胶涂层勉强获得反射回音。

据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杂志特聘的俄海军专家弗拉基米尔·布斯科夫称,越南得到的636型潜艇装备了最新式的3M14E攻陆巡航导弹,射程290公里。636型潜艇还装备最新一代的GE2-01型复合制导鱼雷,其最大优点是极大降低水下航行噪音,且制导手段更多样化。

但台湾《亚太防务》杂志认为,越南所买的“基洛”级潜艇主要提高了反舰和对陆攻击能力,反潜武器基本没有太多提升,况且中国之前从俄罗斯引进636型潜艇多年,对该艇的优缺点已了如指掌,一旦两国潜艇在水中遭遇,越南并不占优势。更重要的是,中国自己拥有强大的潜艇工业,完全能够对636型潜艇进行自主改造,特别是其电子系统和武器系统,而在光电桅杆乃至潜艇内部人性化改造等方面,俄罗斯技术远落后于中国。至于反潜武器方面,中国也丝毫不逊色于俄罗斯。相比之下,越南只能是“给啥要啥”,且武器在战时也只能“打一枚,少一枚”。▲【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罗山爱】

分享到:
(责编:闫嘉琪、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