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2014年之明星武器:装备研发奔驰在快车道上

2014年12月26日07:50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2014年之明星武器:装备研发奔驰在快车道上

11月9日,第十届珠海航展上,国产歼-31隐形战斗机进行热身飞行。CFP供图

2014年是中国武器装备继续在快车道上大发展、大跃升的一年。这一年,公开报道的新技术演示项目最多,既有高超音速武器飞行试验,也有新型微波武器验证试验;公开展示的新型装备最多,既有外贸型陆战装备和弹药,也有主战型海军、空军装备和体系。这表明,中国的武器装备更具特色、更加先进、更有国际竞争力,中国的国防工业越来越自主可控、越来越自信开放。

陆军装备:巩固国际大市场

“战场”和“市场”,一直是衡量一国武器先进性的两个维度。“战场”表现好,“市场”占有率也就高。美国惯于“战场”秀武器,某种程度上也成就了美国在军贸市场中的“老大”地位。

中国陆军武器早就享誉国际市场,第十届珠海航展集中展示了装甲、火炮和反坦克、防空导弹等高性能成套装备,说明其发展已经达到既能适应内需,又能兼顾外贸,堪与发达国家比肩的新阶段。

2014年推出的新型外贸坦克MBT-3000,是在中国陆军列装的99式坦克基础上改进而成。这型坦克,为适应未来信息化战争而研发,既保持了99式坦克的基本品质,又适应外贸特点进行了火力、动力新提升。配装的125毫米滑膛主炮,附有自动装填机、抽烟装置和隔热套管,可发射穿甲弹、高爆榴弹、炮射导弹;加上7.62毫米和12.7毫米两挺机枪,火力更强。

它配备的水冷涡轮增压式柴油发动机功率达1300马力,使坦克的机动性、越野性和对恶劣环境的适应性更强,能够跨越4米~5米的深水障和2.7米的宽壕。坦克的炮瞄、导航、综合信息和主被动防护系统全部数字化,各项性能和综合作战能力处于世界先进水平,在国际上具有较大的性价比优势。预计未来将超过59式,成为中国出口量最多的坦克。

第十届珠海航展还展示了以PLZ-52为代表的系列火炮。PLZ-52自行火炮,也是在陆军主战武器的基础上改进而成的外贸武器,其综合作战能力达到国外同类火炮先进水平。

它的突出特点一是“跑得快”。配备的新型柴油发动机,能在每分钟2300转时输出功率1000马力,辅以全自动变速器,公路时速可达65公里,机动性强。二是“打得远”。装备的52倍口径的长炮管,使常规低阻弹射程超过50公里,增程火箭弹射程达70公里,远于国外同类火炮,具有“我能打到你,而你打不着我”的主动打、主动防双重优势,生存能力强。三是“打得准”。独立式液压减震系统、数字化火控系统和精确制导弹药结合,使其机动稳定性和射击精度进一步提高。

除此之外,“红箭”系列导弹因其轻便、易携、多用、精准、好操作等优点,也成为中国武器出口的主角。2014年,经过全面优化的红箭-8L、红箭-9A和红箭-12等武器系统,更是引起传统和非传统用户关注。这些重量只有20多公斤的武器系统,既可在地面由单兵发射,也可装于作战车辆实施机动发射,攻击范围从100米至5500米,能击穿当下最先进的坦克装甲。它采用“先发射、后点火”和“发射后不管”的主动制导、跃升后顶部攻击等新技术,射手安全性、射击精准度和攻击威力都得到了提高,是城市破障、战术攻坚利器,也是世界反装甲武器的新星。

海军装备:助推海军向大洋

2014年海军武器装备的新发展,主要表现为054A护卫舰的规模化列装和052D驱逐舰的正式列装。

054A护卫舰自2008年首舰“徐州舰”服役以来,每年均以两艘到3艘的速度列装,2014年达到了一个新水平。该型舰是我国自行研制建造的新一代具有隐身功能的导弹护卫舰,技术成熟、可靠性高、适航性好,它采用国际通行的导弹垂直发射和高射速近程防御武器系统,适应了现代海战对攻防速度、火力强度、打击精度等方面的要求。

导弹垂直发射,可使军舰在不改变航向的情况下实施对空、对舰全向攻击,既有利于攻防速度的提升,也有利于舰艇雷达反射面积减少和隐身性提高。最新批次的054A护卫舰,还换装了射速达每分钟1万发的新型近程防御系统。该系统与防空导弹共构,形成了由远到近、由高到低的一体化防空网。它加装的拖曳式阵列声呐,搜潜能力已优于早前的驱逐舰。目前,已经完成改装训练的054A舰,战备状态良好,整体作战性能以及可靠性、维护性、保障性等保持稳定,受到海军官兵好评。

052D首舰“昆明”舰于2012年8月28日下水海试,今年3月21日正式入列南海舰队。052D导弹驱逐舰是目前海军正式列装、吨位最大、续航力最强、信息化水平最高的驱逐舰。其正式列装,标志着海军的远海防卫能力进一步增强。

该舰配备新型动力系统,满载排水量7500吨,长155米,宽17米,吃水6.5米,最大航速35节,能抗12级大风。新型垂直发射系统,有64个共架发射单元,可共架发射海军新型反舰、对陆巡航导弹和防空、反潜导弹。该舰配有新型有源相控阵雷达,被称为“中华神盾”,它的综合性能已达世界先进水平。

较052C驱逐舰,052D装配的导弹、炮弹种类更多,载弹基数更大,区域防空、对地攻击和反舰反潜作战能力更强,隐身性能更好,既可自主编成远海作战编队,也可配属航母编队执行远洋作战任务。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赵煜(实习生)、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