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2014年之作风建设:整风肃纪 猛药去疴

2014年12月26日07:52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2014年之作风建设:整风肃纪 猛药去疴

党的十八大以来,军队反腐败中不断有“老虎”落马。CFP供图

一支作风涣散、纪律松弛、腐败横行的军队是不可能有战斗力的,正所谓“作风优良才能塑造英雄部队,作风松散可以搞垮常胜之师”。

解放军素以优良的作风和严明的纪律闻名于世,这也是它在各种斗争实践中立于不败之地的法宝。但不可否认的是,在长时间的和平环境中,由于不良风气的侵蚀,解放军内部确实存在一些作风纪律方面的问题。

2014年,是解放军对这些问题以大刀阔斧、猛药去疴的霹雳手段加以整改的关键一年,其力度之大、效果之强引人瞩目,而且承上启下作用明显,这一年可称得上是中国军队优良作风永继发展的一座里程碑。

整风肃纪

党的十八大之后,中央出台了“八项规定”,解放军立即以标准更高、走在前列的定位出台了中央军委“十项规定”,也正式开启了全军整改作风的大幕。今年,解放军以“宜将剩勇追穷寇”的精神不断深化整风肃纪,一方面,是要坚决整治那些依然顶风违纪和心存侥幸的人员,另一方面,是要深挖那些耍小聪明、玩捉迷藏,把“潜规则”改头换面,以偷梁换柱之法继续行违规违纪之实的现象。

为了根治吃喝风、送礼风、铺张浪费风,在2014年元旦和春节两个重大节日前不久,中央军委纪委就明确发出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监督执纪问责,确保全军和武警部队务实节俭过节的通知》,点名具体地指出了查处的重点,诸如用公款相互走访、送礼、宴请等拜年活动;巧立名目年终突击花钱和滥发津贴、补贴、奖金以及实物;节庆活动讲排场、比阔气、铺张浪费等问题。从总部机关到基层单位,纪检人员深入部队和高档消费场所明察暗访,查处了一批问题人员和事件,并通报全军。

1月,解放军四总部联合出台了《关于军队贯彻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的措施》,对因公差旅、公务接待、公务用车等问题进行了详细、严格的规范。特别是《措施》明确规定,军队公务用车实行集中采购,除特种车辆外,一律选用国产自主品牌汽车,这是军队反奢侈浪费的开创性举措。

长期以来,部队一些领导干部特权思想严重,惯于用手中权力索取特殊利益,横攀竖比,闹地位要待遇。今年5月和7月,解放军四总部和军委纪委联合下发了两个文件,专门解决“清房清车”问题。这次清理不合理占房和用车力度之大令人惊叹,与之前“雷声大、雨点小”,鞭子高高举起、轻轻落下的情况有质的不同,总部机关带头整治问题,全军于10月底组织综合检查验收。很多十几年甚至几十年遗留的顽症固疾得到彻底解决,很多年轻的、级别低的干部终于分到了本该享受的住房待遇。“清房清车”这项工作反映了解放军向特权开刀的决心,这对于维护军队党组织公信力,对于提振官兵军心士气具有重要意义。

8月,总政治部印发了《军队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党的组织生活若干规定》。9月,总政纪检部组织编写了《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学习读本》印发全军 。这些举措就是要严格军队党内生活,强调军队严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的特殊要求,强调继承发扬解放军纪律严明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赵煜(实习生)、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