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军方回应“高级将领密集调整”:正常人事安排

2014年12月27日06:26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军方回应“高级将领密集调整”:正常人事安排

军方回应“高级将领密集调整”:正常人事安排

杨宇军答记者问 供图/军报记者微博

  据国防部网站消息,昨天,国防部举行了年内最后一场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杨宇军表示,近日40多名军队中高级将领进行了调整,属于正常的人事安排,并非网传与反腐有关。此外,国防部就美国对台售军舰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未来将视情况做出进一步反应。

  最近网上流传的一份名单,其中显示40多名军队中高级将领进行了调整。有分析认为,这次人员调整是与军队反腐有关。对此,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回应:“根据我军的条令条例和规章制度,我军每年都会在适当时候对领导干部进行一定调整,这是正常的人事安排。”

  此外,杨宇军就全军在职干部和士官工资收入上调的报道表示,军队是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坚强柱石,党和国家对提高军人的生活待遇一直很关心。军人工资待遇保持一个适当的水平,有利于减轻军人的后顾之忧,激励广大官兵更好地履职尽责。

  盘点

  国防部发言人如何“刚柔并济”答问?

  今年,除了1月以外,每个月的最后一个星期四,国防部都召开例行记者会,接受中外媒体记者的提问。

  据北青报记者统计,今年以来,被提到次数最多的话题是中日问题,几乎每场发布会都会涉及,此外,7月以来,中印边境摩擦也成为每次记者会必提话题。另外,中国军队的武器装备、军内反腐以及演习等都是被提到次数较多的话题。

  在这样一个公开的场合,有些“棘手”问题被提出来,国防部发言人耿雁生与杨宇军都只能直面。事实上,大部分时候,他们也都会给出较为明确的回答。

  如果问题没有必要,或者无法回答,他们也会直接告知无可奉告或不予回答。例如,在5月的记者会上,有记者问到:如果太平岛落入其他国家手里,大陆是否会协助台湾夺回太平岛?耿雁生对此回答,这是个假设性问题,我不回答这样的问题。

  发言人偶尔也会用反讽的方法回驳无稽之谈。今年8月的记者会上,面对有记者问及“美军机抵近侦察”事件,杨宇军回答道,“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我们的飞机是非常宝贵的,我们飞行员的生命更加宝贵。同那些让本国军队飞行员每天在别人家门口飞来飞去的国家相比,我们更加珍视人员安全和装备安全。”

  今年每场记者会都提“中日问题”

  关于中日矛盾的问题几乎贯穿今年始终。国防部发言人在回答涉日问题时,大多语气强硬。

  5月24日,日本自卫队飞机进入中国东海防空识别区,干扰了中俄海上联合军演。耿雁生对此回应,这种所作所为究竟居心何在,想干什么?日方应向国际社会作出清楚的解释。

  在详细描述中日军机“非常接近”的过程后,耿雁生说,在海空安全问题上,到底是谁在这一空域惹是生非,又是谁在制造危险行为?日方不但不检讨自己,反而倒打一耙,毫无道理。

  此外,日本的历史问题也是发言人批驳的重点。耿雁生表示,当前,日本领导人在领土争议问题上蓄意挑衅,在历史问题上大开倒车,致使中日关系陷入了严峻复杂的局面。我们认为,日方与其整天空喊口号、哗众取宠,不如深刻反省历史,老老实实地承认错误,以实际行动为改善与邻国的关系创造条件。

  对“军内大老虎”案不具体评论

  媒体高度关注“军内大老虎”。被问及徐才厚和谷俊山的案子时,发言人一般不对其做具体评论,而是表达中央从严治军的态度和做法。

  2月的记者会上,在回答原总后勤部副部长谷俊山贪腐案的提问时,杨宇军表示,我们始终坚持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构建了军队惩治、预防腐败体系。军队将按照中央的要求,认真扎实地做好这方面的工作。

  7月,被问及徐才厚和谷俊山这两个案子有没有“具体进展”以及“被关在什么地方”时,耿雁生表示,中央决定给予徐才厚开除党籍处分,对其涉嫌受贿犯罪问题及问题线索移送最高人民检察院授权军事检察机关依法处理。他再度表示,这体现了党中央从严治党、从严治军的鲜明态度,表明了我们坚决反对腐败、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的坚定决心。

  弱化矛盾回应中印对峙

  从7月以来的记者会上,中印边界争端成为记者们每次都关注的话题。在国防部发言人的回答中可以看出,中印边界上的摩擦在可控范围内,而发言人谈两国交流多于冲突。

  涉及中印的提问,发言人一般先强调,中印边界争端是历史遗留问题,两国边界至今没有划定。耿雁生说,中印双方对实控线的理解不一致,去年双方在边境地区发生了一些事件,通过对话协商已经得到妥善解决。杨宇军则表示,今年是“中印友好交流年”,两军高层交往不断,相邻军区和边防部队也开展了友好交流。

  除此之外,军队的武器装备和军事演习也是外界关心的话题,而航母则是热点中的热点。围绕中国国产航母这一话题,从建设到入列,再到训练和完成科研试验任务,都备受关注。本组文/本报记者岳菲菲

  2014年冬季部分将领调整

  武警部队司令员王建平调任副总参谋长

  武警部队政委许耀元调任军事科学院政委

  军事科学院政委孙思敬调任武警部队政委

  成都军区副政委柴绍良调任总装备部副政委

  兰州军区政委苗华调任海军政委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