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西南出海铁路大通道打通

吴涛、齐健、覃星星

2014年12月27日04:43    来源:新华社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西南出海铁路大通道打通

  新华社广州12月26日电 (记者吴涛、齐健、覃星星) 26日上午8时,D2896次动车驶出华南高铁枢纽广州南站,向着西北方向的贵阳呼啸而去。与此同时,贵州史上首列动车D211次车也从贵阳火车站开出,奔腾向东南的广州。连接珠三角和大西南的贵广高铁正式开通运营。同日开通的还有南宁到广州的南广铁路。

  坐在D2896次车14号车厢高铁靠窗位置的王兴昌是位69岁的老人,因参与广铁集团和新华社联合举办的“参与答题免费坐高铁”的首趟高铁体验活动而幸运地获得免费体验机会。为了赶上首趟高铁,他26日起了个大早,7点就从家里赶到广州南站。与记者谈起高铁时,老人家嘴角眉梢都带着笑意。

  “我身体很好,喜欢旅游,这次到贵阳后,准备在周边玩一个星期再回广州。”王兴昌说。这次王兴昌是一个人出行,并没有家人陪同,但他说,自己一个人也可以玩得很开心。“高铁愈来愈多了,我可以坐高铁到更多的地方去旅游,这当然好啦。”

  贵广、南广高铁开通被认为将惠及旅游、制造、三农等产业,其中旅游业的直接带动效益尤为明显。贵广沿线有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森林公园、水源保护地等19个。因连接着“甲天下”的桂林山水、全国第一的黄果树瀑布等一连串景点,贵广高铁也被称为“南中国高铁最美风景线”。

  各地旅游局、旅行社等在高铁开通前已闻风而动,纷纷推出一系列活动。“公园省”贵州打出“快进慢游”牌,旅游部门预计高铁开通可降低近一半交通成本,刺激游客人数增长20%以上。

  旅游、务工、商务等各种客流叠加,使贵广高铁备受热捧,24日车票开售不到一天,广州和贵阳两个方向26日首日的车票双双售罄。

  贵广高铁跨越黔、桂、粤三省区,自贵州省贵阳市起,经广西桂林、贺州等,终抵广州,全线设贵阳北、三都县、贺州、广宁、广州南等20个车站。建设标准为客运专线,设计时速250公里,预留进一步提速条件。2008年开工建设。开通初期,将安排动车组列车运行线30对。

  南广铁路西起广西南宁,东至广州,全长574公里。全线13个站。2008年开工建设,全线开通初期,将安排动车组列车运行线23对。

  贵广、南广高铁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国西南地区出海铁路大通道。其开通运营后,贵阳至广州、南宁至广州的运行时间分别缩短到4小时、3小时,进一步完善了我国西南、华南铁路网结构,大大缩短西南与珠三角地区间的时空距离。

  贵广高铁也被称为“穿越喀斯特的超级铁路”,与国内其他高铁相比,这条铁路有着独特的个性。贵广铁路公司总经理张建波说,贵广高铁地处西南复杂艰险山区,峡高谷深,施工难度极高。这条全长856公里的铁路,有510座桥梁、238条隧道,桥隧比高达83%。整条铁路有二分之一穿行于地下,穿越270多座溶洞。其中的贵州段桥隧比92.1%,在全国铁路线中名列前茅。

  上图:12月26日,贵广高铁、南广高铁正式开通运营。图为动车驶过具有300多年历史的贵州省从江县朝利侗寨。新华社发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