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对退役士兵既扶持就业也助其圆大学梦

2014年12月29日08:08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让退役士兵的就业路越来越宽广

  12月上旬,790多名上海浦东籍退役士兵刚刚返乡,浦东新区就立即全面启动政策宣传、技能培训、市场招聘等工作。近5年来,浦东新区已构建一整套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先后帮助3300余名退役士兵在市场成功就业。

  区、街镇两级安置成亮点

  前不久,浦东泥城镇退役士兵严佳伟在镇里组织的市场就业招聘中,与另外3名退役士兵一起,被上海盛东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聘用。

  “区、街镇(企业)两级接收安置工作机制,是浦东退役士兵市场化安置的一大亮点。”浦东新区民政局副局长郁建生介绍说,浦东经过24年的开发开放,有着丰富的市场资源,每年各街镇在组织退役士兵参加区安置部门举办的市场招聘会后,还会利用各自区域资源举办多场招聘活动,想方设法让退役士兵实现就业。

  今年上半年,浦东已先后举办7场退役士兵专场招聘会,吸引了700多名退役士兵参加,有400多名退役士兵成功就业。其后,各街镇又相继举办20多场市场招聘会,安置了300多名退役士兵。

  早在今年年初,浦东区委、区政府就对辖区内效益比较好、规模比较大的企业下达了退役士兵预留指标,沪东中华造船厂、中石化高桥分公司、上海汇众等沪上知名度较高的30余家企业,预留了50多个岗位,最终有35名退役士兵被录用。

  在一整套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下,浦东退役士兵就业率大幅提升,2013年12月退役的720名士兵在今年9月就已全部成功就业。

  既扶持就业也助圆大学梦

  2014年元旦,老兵退伍返乡还不到一个月,浦东新区就召开退役士兵安置工作交流会。会上,教育培训成为一大亮点,700余名退役士兵争相报名参加各类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班。

  “浦东是全国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地区,在退役士兵教育培训上也进行了很多探索。”上海市民政局领导告诉记者。

  早在2006年底,浦东就依靠多家企业和职业培训学校,挂牌成立了“浦东新区退役士兵职业技能培训和见习基地”。基地挂牌当年,就有226名退役士兵参加了轨道交通维护、计算机应用、电脑维修等多个实用性较强的技能培训班。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退役士兵要想在越来越激烈的就业竞争中拥有一席之地,必须要努力提高自身素质。”2012年退伍、现在吉祥航空公司工作的浦东籍退伍军人顾祥和告诉记者,他现在有份好工作,就是得益于职业技能培训。

  据浦东新区提供的资料显示:2010年以来,当地退役士兵有超过90%参加了各类技能职业培训,基本都成功就业,以教育培训促就业安置的模式得到充分验证。随后,浦东还紧跟开发开放的步伐,抓住设立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洋山深水港等契机,不断拓展职业技能培训范围。

  不仅扶持退役士兵上岗就业,还要帮助他们圆大学梦。

  2013年8月,退伍回乡半年多的浦东籍战士姚裕鑫,如愿拿到了上海杉达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当年和他一样圆了大学梦的浦东籍退役士兵有20多人。

  2005年起,浦东就按照上海市教委和市民政局有关规定,率先在上海开展专科自主招生将退役士兵纳入招生范围的试点,迄今为止已有110多名退役士兵被上海第二工业大学、上海工商外国语学院等23所全日制高校录取。

  “我们专门指定培训中心作为退役士兵定点培训机构,每年结合最新的考纲和退役士兵的实际情况,安排专门老师开班辅导。”浦东新区民政局领导介绍说,“上海市教委采取单独命题、单独考核、单独录取方式,为退役士兵上大学创造条件。我们浦东当年度考入大学的退役士兵,还会有学费补助。”

  让退役士兵和企业双赢

  “他们在服役期间与社会交流相对较少。”陆家嘴街道民政科科长鲁海滨介绍说,“虽然很多单位愿意招收退役士兵,但由于沟通不畅,以致许多退役士兵和企业都心存顾忌。”

  “最重要的还是要把交流平台搭建好。”浦东新区民政局领导告诉记者,正是因为有了政府的积极参与,企业和退役士兵之间的交流变得越来越顺畅。

  “退役士兵经过部队的摔打锻炼,加上职业技能的系统培训,很受企业欢迎。再加上浦东新区的政策激励,很多单位都愿意招收退役士兵。”已招收了200多名退役士兵的上海申通地铁运营公司领导告诉记者,今年他们公司已与50名退役士兵签约。

  为了让每名战士后顾无忧,浦东新区民政部门从战士入伍后就开展就业辅导、政策咨询等活动。

  今年10月,远在空军某部服役的14名去年入伍的浦东籍战士,不仅迎来家乡领导的慰问,街道民政科还送来了退伍接收安置联系卡和《浦东新区退役士兵接收安置须知》,使他们能详细了解家乡的退役安置政策。

  浦东各乡镇街道也积极采取措施当好企业与退役士兵的“红娘”。陆家嘴街道依托陆家嘴金融区“就业导航快线”平台,开通退役士兵就业公众微信,帮助30余名退役士兵找到了如意的工作。泥城镇推出“订单式”培训安置办法,根据临港新城、洋山深水港等单位的用工需求,推选50多名退役士兵到相关企业参加技能培训,考核合格后,全部到洋山港盛东公司上岗。

  为调动企业接收退役士兵积极性,浦东还规定,凡浦东各企业接收政府安置的退役士兵并签订3年以上劳动合同的,每接收安置1名退役士兵给予相应培训补贴。近5年来,浦东已有近200家驻区企业与246名退役士兵签订了3年以上合同。

  在浦东“政府主导、企业履责、社会参与、共同服务”市场化安置模式引领下,越来越多的退役士兵成为公司企业的香饽饽。据不完全统计,5年来通过教育培训模式走上就业岗位的数千名退役士兵中,已经有70%成为所在企业的技术骨干。(丁绍学)

分享到:
(责编:邱越、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