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国内外战机代差令中国专家着急 40岁掉光头发

2014年12月29日08: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海军航空工程学院教授马登武:部队的需求就是命令

海军航空工程学院教授马登武:部队的需求就是命令

马登武一生追求部队满意打仗管用。 明文 摄

马登武在病床上辅导研究生课程。 明文 摄

“备弹2枚、导弹出库”、“库内转运完毕、水平转运”……海军航空工程学院某装备大厅,一群来自某新型舰艇的官兵正在使用某模拟器进行保障演练。

该型模拟器的研发者是海军航空工程学院教授马登武,一名把强军兴军作为一生奋斗目标的军校教员。

翻开马登武的科研项目列表:为研制飞机弹射座椅检查系统,他用了3年;为研究舰载机军械保障,他用了5年;为实现第三代主战飞机军械系统自主保障,他用了10年……

为某新型舰艇研制某训练模拟器

作为航空装备技术保障专家,马登武积极投身舰载机保障研究领域。某新型舰艇在改造时,有些下层舱室通风条件较差,油漆味、铁锈味、烟尘等交织在一起,让人喘不上气来。为了获得精确数据,马登武一个舱室一个舱室地钻,用尺子一寸一寸地量,整整用了7天,才把与他专业有关的舱室全部精确绘图。

大家劝他不要这么辛苦,有现成的图拿来用用就行了。马登武却说,船体这么大,3000多个舱室,住在舰上都搞不清楚。别人给的图都是二手资料,自己整的才是第一手资料,讲起课来底气足。

依据这些数据,马登武采用数学建模、软件模拟、硬件3D仿真等方式,带领科研团队研制出某训练模拟器,为某新型舰艇培训了半数以上的该专业人才。

马登武办公室的书柜里,摆放着不少有关航母的书籍。为了弄清航母的原理,短短三个月,他学完了关于航母的几十本书籍,每天都学到凌晨。

“新型舰能这么快走向试验,马登武功不可没。”从事航空事业30年的海军航空工程学院院长李鸣评价道。

马登武常说:“事关部队战斗力建设的事,一刻都不能等,也等不起!如果慢慢吞吞、迈老爷步,延误了部队的事,那就是罪人。”

部队的需求就是命令。马登武在办公室里放了一只行李箱,里面是他长年准备的一套固定物品,洗漱用品、换洗衣物、手机充电器,还有一本俄文小字典,随时准备出发。最近几年,他一年有一半的时间在外出差,经常在部队一呆就是一个月。

那年冬,一架某主战飞机军械系统突发故障。接到部队的求助电话后,马登武第二天中午便赶到现场,连续奋战2个昼夜,不但排除了故障,还发现了该型飞机武器发射电路设计的缺陷,并提出了合理化建议。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赵煜(实习生)、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