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中国援利医疗队员刘志峰:“我为利方军医当教员”

2014年12月29日11: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援利医疗队员刘志峰:“我为利方军医当教员”

  中新网蒙罗维亚12月29日电 (戴岳高建栋)援建医院、培训人员、救治病患,是中国援利医疗队面临的三大任务。与战斗在临床一线的队员相比,培训工作虽缺少“硝烟味”,但意义却不一般。来自沈阳军区第230医院的护师刘志峰就为利比里亚军医当了一回“教员”。圣诞节这两天,当一个个利方军医学员给刘志峰送来礼物时,刘志峰感到很有成就感。此时,为利军培训学员的一幕幕又历历在目。

中国援利医疗队员刘志峰:“我为利方军医当教员”

孟莉 摄

  一周前,刘志峰和医疗队其他几名同事受领了培训利方军队医务人员的任务。培训前,当刘志峰把一件件饱含浓郁中国特色的培训礼品发给利军学员时,他们嘴里直夸:“China,good!”年轻的卡尔文还用生疏的汉语介绍说,在利比里亚,无论是百姓还是军人都喜欢“中国风”。领完礼品后,他们非常友好地在登记簿上签了自己的名字。

  培训开始时,首先举行了简短的培训启动仪式,接着刘志峰边领着他们参观病房边向他们介绍诊疗中心的相关情况。他们仔细察看病房的分区,对病房的布局和设施赞不绝口。尤其看到病房中有空调、床头有呼叫器、卫生间整洁明亮时,他们不约而同地惊呼“真没想到,很棒!”在观看中方队员演示穿脱防护服视频时,他们的双眼盯着屏幕一动不动,不时对队员的艰苦训练直竖大拇指,一个劲地说:“中国援建的诊疗中心和医护人员真是棒!”

  授课中,刘志峰发现他们不仅埃博拉的防治很感兴趣,对疟疾也很感兴趣,因为在非洲当地只有蚊帐驱蚊,其它诸如驱蚊水过半小时就会又有蚊子,所以疟疾是最常见的急性传染病。授课内容中并加大这部分的内容,利方军医听得很认真,很解渴。

  在培训中,有一项是模拟到病房走流程,然而尽管刘志峰多次介绍分区,但仍有人混淆。后来,她灵机一动想到:交通红绿灯全球通用,何不按照这个方式记?于是,她告诉他们:“绿色代表安全,黄色代表等一等,意思是需要多穿一层防护服,踩在红色区域是最危险的,必须穿的是全套的防护服!看到大家恍然大悟的表情,刘志峰心里悬着的石头终于落地了。随后的几天,还特意安排了学员和病房里病人连线通话等环节,刘志峰说这种“话疗”方式,效果出奇的好,极大地增进了利军学员敬业和责任意识,为留下“一支不走的医疗队”打牢根基。

  培训是短暂的,友谊却是永恒的。培训结束时,曾在第二军医大学进修过的约瑟夫上尉敬军礼道:“非常感谢中国军方对利比里亚的付出和努力。你们远离家乡来到这里,与我们一起抗击埃博拉,利比里亚谢谢中国!更要感谢你,你带领我们参观了诊疗中心,我们也跟你学习了培训课程,非常感谢!”(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